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创新是第一动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57)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30 16:32:4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重庆未来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对做好重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四个面向”,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以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发挥政府在创新中的推动作用。要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有效实施,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发展科技金融,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开放合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积极主动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良好条件;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

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必须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要支持企业参与科技重大顶层设计、重大决策,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要在项目形成、项目投入、项目组织、项目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参与度、话语权;要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活动中。

发挥人才在创新中的引擎作用。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从各个方面为其提供好的成长和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断完善战略科学家培养使用机制;要简政放权为人才松绑,拿出更大勇气,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根据实际需要给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特别是更大的时间支配权,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束缚中真正解放出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让人才活力在新时代竞相迸发,不断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编辑:唐余方 卢韵竹 丁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