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叶洒山河,根留人间!来听,我们怎样纪念刘帅130周年诞辰

作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30 16:41:36

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130周年诞辰。刘伯承元帅,重庆开州人。1911年,年仅19岁的刘伯承含泪跪别慈母,怀揣“大丈夫当仗剑拯民于水火”的远大抱负,从故乡的黄葛古道出发,离家投身革命,从此开启了他的戎马生涯。他一生践行“为人民立功光荣得很”的诺言,“功高不居功,位尊不恋位,权重不擅权”,一心为党为国、为军为民,其革命情怀和家风家道为世人称道。1986年10月,刘帅因病在北京逝世,骨灰撒在了太行山,大别山、淮海大地等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和开州故居前的黄葛树下。

为纪念刘帅诞辰130周年,弘扬革命精神,建功新时代,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宣传部、开州区文旅委、开州区融媒体中心、刘帅纪念馆管理处、开州区湖山投资集团联合出品歌曲《叶洒山河 根留人间》。

歌曲由重庆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词作家陈刚作词,歌词用精练语言歌颂了刘帅戎马一生的革命生涯和丰功伟绩,一句“叶洒山河,根留人间”,歌颂了刘帅骨灰洒青山、魂归故里的高风亮节,与人民在一起的博大情怀。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亚辉作曲,旋律结构缜密、深沉厚重、大气磅礴。由著名男高音青年歌唱家、中国绿色推广大使、意大利国际声乐大赛金奖、被誉为新一代“红色歌剧王子”王凯演唱。

叶洒山河,根留人间

——纪念刘伯承元帅诞辰130周年

陈 刚

(童谣:黄葛树,黄葛桠,黄葛树下是我家;黄葛树,枝丫长,遥望远方唤儿郎。)


巍巍青山,赤子眷恋,

黄葛古道,走向天边。

含泪跪别慈母挂牵,

热血男儿赴国难,

仗剑拯民,战旗血染,

铁骨军神,万众惊叹。


眼里激荡万里江山,

心中点燃滚滚烽烟,

精忠报国,披肝沥胆,

为民立功,理想如天,

一诺千金,信仰如磐。


南昌起义,一路向前,

万里长征,智夺险关,

浴血太行,身经百战,

千里跃进大别山,

饮马长江,挥师西南,

文韬武略,四海称赞。


眼里是你破浪扬帆,

心中萦绕无尽思念。

叶洒山河,根留人间,

清风相伴,黄土情缘,

一眼千年,万古相传。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