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58)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1 11:27:4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紧紧依靠人民,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人民伟力、汇集人民智慧,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华章。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必须要站稳人民立场。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同这一点,且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光荣传统。正是因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得到人民支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深刻证明,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彪炳史册的答卷。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艰难险阻,我们党只有坚持人民性,才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前行,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国民主建设深深植根于具体国情,并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不断深化、扩展,与现代化建设互动共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归根到底需要人民参与,并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日益彰显,让人民的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才能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定能在奋进新征程中交出一份让人民过得好、评价高的满分答卷。

以真抓实干不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连着民心,人心齐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我们的民主是真实有效的,从不走过场,它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无数的民主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要守住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