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在“疫”线⑯|邓立:“通过互相理解,凝聚战胜疫情的力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1 15:11:57

  

11月28日,是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党支部副书记邓立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5天。

11月14日,邓立到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童社区报到。这一天,正好是他38岁的生日。

这个生日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的。当天,邓立参加了核酸检测的相关培训,第二天便上岗了。

邓立参与志愿服务的小区是奥园十期,小区大,有7800多位居民。他的岗位是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负责的点位比较特殊,是老人和小孩的检测通道。

“学生要上网课,比较急,老年人动作慢,所以要格外有耐心。”邓立说。

邓立本就是一个耐心、热情、细致的人,有两年的驻村工作经验,善于与群众打交道。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但他不想隔绝与群众的交流,而是希望在安全范围内,通过一些小的举动或简短的话语,传递出温暖与力量。

比如,看到学生打印出来的渝康码上贴着奥特曼的贴纸,邓立会开玩笑说,“奥特曼打怪兽也打病毒,小朋友不要怕”;有学生抱着《岳飞传》,他会鼓励道:“长大了要像岳飞一样保家卫国……”

老人动作比较慢,有的老人打开渝康码要好几分钟,每次邓立都会去帮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不要着急。

“信息录入的工作需要很认真,不能出错,但我认为还要有温度,时时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让群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感受到温暖。”邓立说。

由于小区居民多,在全民核酸那几天,邓立每天从早忙到晚。透过蒙着雾气的面罩,他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

在核酸检测点位上,邓立每天都会遇到一位盲人爷爷,爷爷不想麻烦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于是坚持让家人搀扶他到点位上排队做。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等,社区通常都会安排医务人员上门对其进行核酸检测。邓立和医务人员、物业人员曾上门为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但当他们第二次上门时,却被告知老人刚刚下楼去做核酸检测了。

邓立很纳闷,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是怎么下楼的?

后来,邓立一行在楼栋外遇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坐在轮椅上,由老伴推着,小孙子陪在旁边。

老人看到他们,笑了,他说:“我之前不想麻烦你们的,但是轮椅没到,今天轮椅到了,我就可以自己下楼了。”

“听到老人这么说,我们都很感动,为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感动。”邓立说。

从事志愿服务一段时间后,邓立对相关防疫政策十分了解,由于社区人手不够,为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他又被安排到接热线电话的岗位上。

面对依旧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热线成了群众表达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邓立每天至少要处理60通热线电话,有来了解防疫政策的,有来问还有多久解封的,有来寻求帮助的……无论群众遇到什么问题,邓立都会耐心帮他们解答、处理。

“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多一份理解,我们要理解群众的困难,群众也要理解基层一线工作者的不易,通过这种相互理解,传递出更多温暖,凝聚战胜疫情的力量。”邓立说。

邓立在做信息录入工作时,得了角膜炎,他在家里休息了3天,还没等眼睛痊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现在,他每天9点前到社区,下午6点后再回家,有时还要为大家带点家里的零食、水果,俨然成了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

每天离开社区时,在办公室的“同事”都会问他:“邓老师,您明天还来吗?”

每次,邓立的回答都一样:“来,我肯定来!”


系列报道:

党员干部在“疫”线①|文权:“扫楼”采样敢不敢上?我“承包”了!

党员干部在“疫”线②|孙钰峰:昨天我是“小蓝”,今天我是“大白”

党员干部在“疫”线③|宋刚勇、徐丹:错时“战疫夫妻档”

党员干部在“疫”线④|陈凤:不做样子、不掉链子,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党员干部在“疫”线⑤|罗鹏:有爱心就会有惊喜

党员干部在“疫”线⑥|卢虎:同为“疫”中人,拧成一股绳

党员干部在“疫”线⑦|摩登堡志愿服务队:奋战“疫”线“挑大梁”

党员干部在“疫”线⑧|黄婷: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党员干部在“疫”线⑨|开州群像:我是党员,不能不站出来

党员干部在“疫”线⑩|杨茜:离开“小家”,是为了保全“大家”

党员干部在“疫”线⑪|李钢、柏琳琳:当好女儿的榜样

       党员干部在“疫”线⑫|徐飞:退伍不褪色,战“疫”中的军人本色

       党员干部在“疫”线⑬|赵兴举、冉茂会:用“志愿红”守护居民“健康绿”



编辑:唐余方 丁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