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59)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2 11:39: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这是一道新时代命题。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泉益村,镇人大代表和河长(右)在巡查河道。新华社记者 徐昱 

要心中有民,坚持人民至上。“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坚持人民至上。在党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扎根的路生梅,“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的陈望慧,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的徐芙蓉,都是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模范。人大代表要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

要心中有责,不断造福人民。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人民期望。“人大”一词不是身份的加码,亦不是权力的代名词,而是沉甸甸的“担子”。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吃透民情,了解民意、掌握民需,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要敢于仗义执言,讲真话,道实情,不敷衍塞责,不应付了事,善于运用监督手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回应人民关切、解决人民问题的举措就应该覆盖到哪里,切实做到为民敢负重,责任勇于担,不断为人民谋福利。

要心中有戒,牢牢植根人民。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心中有戒,常怀敬畏之心,时时刻刻守持戒律和底线,把心存敬畏作为防微杜渐的“辟邪剑”,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权力。特别是在人大人事任免、代表选举和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工作中,决不应该为了谋求个人利益,有利则行,无利则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把选民意愿扭曲化、个人化,使代表职务成为攫取个人利益的工具。而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到清正廉洁,警钟长鸣,践行法治,慎权慎微,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做尽心履职为民的“代言人”,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带好风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人大工作深深根植于人民,争当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好代表。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