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坚持好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强大法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60)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3 07:3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这既是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统一战线工作未来发展提出的基本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团结奋斗,坚持守正创新,让统一战线这个强大法宝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无论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经验总结,还是“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鲜明论述,抑或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的精辟概括……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始终朝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行的根本保证。迈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捧月”的良好局面,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团结奋斗,汇聚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纵观百年党史,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到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党始终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新征程上,一定会布满荆棘、遇到更多困难、面临更多挑战,我们要继续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持续增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国统一战线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我们越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守正就是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固守底线、保持定力,决不能有任何犹豫徘徊。创新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把准时代脉搏,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编辑:杨士达 全丽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