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初心之静美|彭庆梅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3:56:47

院子里的雪松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树龄了,每次经过院子时,我总是驻足欣赏一下它庞大的身姿,高雅,壮丽。因其高洁,给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雪松被誉为植物之王。

雪松本名喜马拉雅松,是来自世界最高峰喜马拉雅山的物种,本性耐寒耐旱喜欢光照,常年绿意盎然,常青且长寿。因其一年四季常青,寓意吉祥与纯洁,深受世人喜爱,雪松被广泛栽植。在广场与公园里,我经常看到高大挺拔的雪松,它成为绿化风景带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院子里的雪松来自家乡的蒙山,三十年前它还是一株幼苗。如今,它已经成长为一株枝叶繁茂的大树,遮蔽着大门,就像一扇影壁,仰视久了才觉其不同凡响。雪松的身姿高大挺拔,宝塔状的树形十分美观,散发着淡淡的松香味,因此,雪松又名香柏,宝塔松。雪松的树干粗壮耸立,刚劲肃穆。枝干分层叠翠,横向生长,稍微倾斜俯身向着大地,大方地舒展着枝叶,尽显王者风范。侧枝中较长的枝条弯曲下垂,用手摸上去很柔软,针叶呈螺旋状生长于枝条。短枝上则簇生着针叶,细密如针,顶端尖锐扎手。

常年鲜绿的雪松彰显着阳刚之美,自古雪松就是吉祥高洁的象征。人们渴盼寿命与雪松一样常青长寿,才有了寿比南山不老松的说法。雪松的常青在于它一年四季都在更新枝叶,没有秋风扫落叶的悲凉,亦无寒冬冰雪覆盖下枯枝败叶的惨状。新生针叶柔软纤细,呈白色,白中泛着蓝绿色的光泽,远远望去,树冠上好像披了一层初雪,故名雪松。生生不息的雪松傲然矗立,绿意盎然且恒久,那种执着向上生长的劲头十足,其坚韧不拔的力量与生俱来,令我无限仰慕。

每当大雪纷飞的季节,雪松就披上了一身洁白的雪棉朵,它的横枝稍微弯垂了下来。风一吹,借助自然的力量,雪松便轻松地抖落掉一身的冰雪,向着蓝天白云努力地生长着。懂得抖落一身冰雪重负,才能使自己挺拔向上生长,我赞叹雪松弯腰卸下重负的释然。在生活的重压之下,太多的生活尘埃和心理负担让我们忧烦。每当我无法释怀徒增烦恼时,就想到了雪松抖落一身冰雪的轻松。若像雪松那样坦然面对人生的风雪冰霜,善于抖落身上的一切重负,弯腰释怀。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昂扬的精神面貌,轻松愉快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烦扰,回归初心,乐于奉献,生命将会达到至高境界。

每年的十月份,院子里的雪松就会开花。雪松花宛若一个个蓝绿色的小球,散发着清新的芳香,淡淡的松香味迎面扑来。花型长椭圆形或是卵圆形,一枚枚球状花立于枝干上,初始为紫红色,而后变为淡绿色。若仔细观察,雪松的花瓣纹路像极了含苞待放的玫瑰花苞。

雪松结果了,呀!只见一个个像鹅蛋一样的雪松球果立在松枝上,尽情地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松果呈现淡绿色,好似附着一层朦朦胧胧的白粉,远远望去还透着蓝莹莹的光泽,端庄,美丽。那些立在松枝上的雪松球果,静若处子的小模样儿,可爱极了!植物的果实坠生在枝条上,唯独雪松的球果立在枝干上。在纷繁芜杂的世事纷扰之中,在狂风暴雨寒霜冰雪恶劣气候条件下,雪松球果依然安然,静美。我想,雪松球果一定有一颗纯美的心,才会如此心无杂念,笃定执着地静立在枝干上。

待到雪松球果成熟后,雪松球变成了红褐色,啪一声,落到地上的雪松球就像绽放的红玫瑰花,松枝上只剩下一根雪松球的球柱子。那些雪松球瓣子像极了红玫瑰花瓣,只是木质有些坚硬,难以用手掰开来。若雪松的种子飘落到合适的土壤里,那些种子都会成长为一株株雪松幼苗,在微风中招展着美姿,蛮可爱。

雪松和它怀里的松球果懂得,在生命历程中减压,释怀,保持一颗坦然从容的初心,从而凝聚起坚韧不拔积极向上成长的力量。若想在人生的艰难险阻中轻装前行,拥有这样一颗纯洁静美的心,弥足珍贵。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作协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