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雪花温暖的流年|李庆林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4:02:48

小时候的冬天,要是不下雪,就像一幕幕黑白电影。我穿母亲亲手缝制的藏蓝色棉袄,姐姐穿红色。跟在姐姐身后一起去捡煤球,姐姐宛如这部“黑白电影”里唯一的红玫瑰。要是下雪了,满世界变成了白色童话。姐姐牵着我,走很远,在大院俱乐部门前买一串火红的冰糖葫芦,你一口,我一口,姐姐笑着帮我擦嘴……

捡拾到筐里的煤球,其实是附近锅炉房燃烧过的煤块或煤渣。锅炉工人用大铁铲从炉腔中掏出,装入架子车运到空地倒下,继而堆放在那里,宛如黑色的煤山,在白雪覆盖下,闪着一丝一丝煤光。因为它们没有被充分燃烧完,我和姐姐以及许多同龄小朋友就拿着小筐子去捡,捡回家后,放进铁皮炉,依然能闪烁火光。

小时候家里住平房,有很大的院落。每次去捡煤球前,母亲都要看看我是不是穿了她亲手制作的棉鞋,也帮姐姐系紧围巾。临出门,母亲总会喊一句:“小梅带好弟弟,别让他瞎疯乱跑!”姐姐就会笑嘻嘻拍拍我的头,说:“听见了没?妈不许你乱跑!”

又一场雪,和姐姐走进白色的“童话天地”,我非常兴奋,不由自主跑了起来。一个踉跄,我摔趴下了,姐姐大笑着过来拉我的手。我有些生气地不让她拉,嘴里喊:“姐,筐子摔出去了!”

捡完煤球回到家,雪越下越大,跟大哥二哥和姐姐堆起半人高的雪人,将母亲的红围巾围在雪人脖子上。零下十几度的天气,父亲母亲一起用平板车拉煤御冬,他们的手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皲裂。

那个公用水池周边,成了我们一些小孩滑冰的乐园。总有人四仰八叉滑倒,笑声穿过冷峻而清澈的天空。大人们洗菜时,都紧皱眉头:这些熊孩子,把水池边浇上水冻成冰,滑死人呐!整个大院年纪最长的吴爷爷踉跄着路经水池,扬起手中的杨木拐杖,大喝一声:“都给我回家去!”吓得我们四处逃散。继而各自藏于某个角落,看吴爷爷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一只喷灯,“嘭”一声响,火苗熊熊。吴爷爷太厉害了,硬生生用喷灯烤化了冰层……

那个冬天异常寒冷。母亲把我包得严严实实,拉着我站在大院门口,站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天上开始纷纷扬扬飘起雪花,我兴奋地喊:“妈,下雪了!”母亲却一个箭步冲向前,去迎接当兵的大哥从部队归来。大哥身着军大衣,帅气极了!第二天,全家人出动,去照相馆合影,我跟二哥和姐姐抢着站在大哥身边,大哥索性抱起了我,全家人呵呵呵直乐。从照相馆出来,眼前是一大片晶莹世界。那场雪美美地下了一夜,踩在厚厚的积雪上,我跟两个哥哥和姐姐打起了雪仗……

后来,我长大了。上大学放寒假时,极其兴奋地往家赶。离大院门口还有很远,我就看见围着围巾的母亲站在寒冬里迎接我,像当年迎接大哥一样。我的眼泪不由自主掉了下来,我跑过去,捂住母亲双手,我说:“妈,把你冻坏了吧……”

再后来,我成家了。那年冬天全国各地都在下雪,南方出现了雪灾。我们这里下了一星期雪。刚好遇到父亲母亲乔迁,二哥和姐姐从外地赶回来帮着搬家。在这冰天雪地里,我们陪着父亲母亲告别了平房大院,搬到了新楼房,宽敞明亮,父亲母亲乐得合不拢嘴。母亲执意要我们陪她回平房看看。在银色的雪国世界,母亲轻轻哼唱着小调,并和我们一起目睹了大院围墙上一团圆圆的蘑菇雪球。二哥找来一根棍子,“噗”一声捅落了那只“蘑菇”,母亲和我们都笑起来。回去的路上,我不时回头看看……

(作者系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