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被镜头“盘活”的虎纹大衣|马海霞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34:47

我上大一那年冬天,流行大红色呢子大衣,宿舍姐妹们每人买了一件,只有我没参加“团购”,因为母亲来信说,要给我寄一件大衣。

母亲寄来的是一件虎纹大衣,我穿上后,我们宿舍姐妹笑趴了一片,她们说,我穿上后秒变中年阔太。

见她们笑我,我也感觉尴尬,此后再也没穿过那件大衣。我知道家里经济不富裕,母亲已经给我寄来了新大衣,实在无法张口再要钱另买一件,只好靠一件线衣和一件风衣硬撑着过冬。

学校的朱老师喜欢摄影,他是我们学校“流动”的照相馆,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脖子上挂个相机,包里放几本影集当样片,在校园为学生拍照,顺便赚点碎银子。

这天,下了入冬的第一场雪,宿舍老九是拍照狂,一下雪她就坐不住了,从宿舍里翻找出众姐妹不同款式的衣服,轮换着穿着拍照,甚至连我那件虎纹大衣也没放过。三天后,照片洗出,老九取照片回来兴奋地说,她这次拍的雪景照,被朱老师选中了一张放在影集里当样片,就是她穿我的虎纹大衣拍的那张。

被朱老师选入影集当样片可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情,老九是我们系第一位入选的,她恨不得把此事昭告全校。老九取出那张照片让我们看,照片上她穿着我的虎纹大衣,双手攥拳放在嘴边,做出小老虎的萌态,站在漫天飞雪的校园里,从冬青里探出半个身子,像个落入凡间的精灵,连自带“贵妇”气的虎纹大衣也变得活泼可爱了。

下午下课后,宿舍姐妹都来借我的大衣去拍照,我也拍了一张,姿势照抄老九“作业”,洗出来后还寄了一张回家。

虎纹大衣就这样被朱老师的镜头“盘活”了,我把它请出“冷宫”,穿着它去上课,因为它保暖性好又轻便,宿舍姐妹们常跟我换着大衣穿,以至于班里的男生都搞不懂,虎纹大衣的主人到底是谁。

寒假回家,跟母亲说起此事,母亲得意地说:“我的眼光没错儿,这件大衣可是我逛遍了附近所有集市,货比几十家,最后才选定的,同等价格,数它穿着暖和。”

毕业后,老九才告诉我虎纹大衣背后的故事——

老九见我大冷天不穿大衣,知道我被宿舍姐妹的话无意中伤到了自尊,便想了个办法弥补,拍照时把大衣事件告诉了朱老师,让朱老师费心好好拍一张虎纹大衣照,让虎纹大衣漂漂亮亮出镜。那天朱老师为了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用时一个多小时,免费帮老九拍了十多张照片,最后从中选了最为满意的一张,并作为样片保存在自己影集中,向同学们展示。

朱老师的举动,不仅改变了我对虎纹大衣的态度,也改变了宿舍其他姐妹的审美观,让虎纹大衣冲破偏见,满血复活,成为御寒的抢手货。

前些日子,整理照片,翻出那张虎纹大衣的旧照,母亲感慨:“那年冬天,农闲了在家没事可干,我便帮人家看摊卖百货,在河滩里出摊,呼呼的西北风吹着,我就穿了一件破棉袄,冷了就从兜里掏出你这张照片看看,心里就暖和了。”

我一下愣住了,那些年,母亲不舍得为自己买一件外套,大衣暖了儿身,便暖了娘心,母亲靠“照片”取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

一件虎纹大衣,引发出一段同学情、师生情、母女情,这些温情留存在记忆里,吸足了阳光味道,烘烤着青春走过的流年。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