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富有意味”的记忆|陈文明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35:47

忽有一日,我的高中同学老胡给我发来微信——询问当年在校所吃的腊肉如何制作。据他所说,准备自己动手试做,故而有此一问。

乍看信息,我不由得一愣,思忖片刻之后,方才回过神来,知其所谓之事。细细想来,一段往昔记忆浮现脑海,无尽感慨。拾忆之间,浓郁的腊味仿佛再次萦绕我的舌尖,我分明感到齿颊留香,令我回味无穷。

记得那个时候,父母在外务工,而我正读高中。那些年里,家中的经济颇为拮据,时常捉襟见肘,父母供我读书实在不易。想到这些,我在上学的时候,总会带一些餐菜到校,算是过上了“自给自足”的校园生活。当然,我所带的菜品,多半是母亲帮忙准备。如此一来,倒也挺好,到学校后既是省了钱,也能吃出熟悉的味道,可谓一举两得。

母亲为我准备,定然是要挑家中最为美味之物,那便非腊肉莫属。那个时候,腊肉可谓是家里的珍馐美馔,放在家里不舍食用,而母亲呢,总想给自己的孩子吃些好的,故而选之。值得一提的是,母亲为我准备腊肉的时候,做得无比的精细——她先是把托人带来的家乡腊肉洗净,切成大丁的形状,然后把辣椒面加以花椒、盐、味精和酱油等调料炒熟,最后把肉丁倒入其中,炒匀炒透炒熟。待到锅中凉透,母亲将其装入一个玻璃瓶内,如此宣告“母亲牌”腊肉酱大功告成。

犹然记得,我将腊肉酱带到学校后,总会莫名地担心瓶子丢失或者遭窃,便将它珍藏于课桌里面,或者到寝室找一个安全地方放好。说来有趣,看着满瓶红润可口的美食,刹那之间,我不由变得有些自私。况且,那是母亲精心为我准备的美食,无论如何,我是不愿与别人分享这份幸福的滋味。不过话说回来,这终究只是一时的想法罢了,真实的我,也是乐于分享的人。

有了整瓶腊肉酱的相伴,我的校园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每逢吃饭的时间,我到食堂花上少许的餐费,找阿姨打上一盒米饭,然后回到寝室打开瓶盖,挑出几块腊肉就饭。我吃得津津有味,颇感享受,那种独特的味道,甭提有多美。有的时候,不期然会被同学撞见,他便好奇地上前往瓶子里头瞅上一眼,末后问道:“哟呵,这是什么,好像很好吃的样子!”我付之一笑,乐呵呵地说:“这是腊肉做成的辣椒酱,是老家的味道。”说完,我便夹上一些肉块,邀他一起品尝。待他吃后,只听得一阵啧啧称奇,直呼好吃又过瘾。用他的话来说,那真是麻辣鲜咸,回味无穷!

彼时,同班同学老胡与我的关系甚好,待我吃饭的时候,总会叫他一同品尝家乡的腊味。对此,他也是赞不绝口,越吃越是着迷。如此想来,难怪时隔多年之后,老胡还发微信询问如何制作,想必也是怀念当年那般可口的味道了吧。

如今背井离乡,常年工作在外,漂泊异地。偶尔的时候,我也会吃到许多地方所谓的腊肉。细看包装上面的广告宣传,无不标榜得如何正宗,如何味美纯正,可惜的是,我始终也吃不出家乡曾经的独特味道,更尝不出母亲做出的那般滋味……

过了好一会儿工夫,待我从漫漫的记忆中回过神来,低头看了一眼同学所发的微信,不由莫名地笑了。不禁慨叹和追忆,那些年里一块尝过的美妙腊味,一起走过的青春时光,还有一并相伴而行的人呵,慢慢地被时间雕刻和岁月打磨,成了“富有意味”的忆中臻品!

腊味那时,而今何在,唯有“忆味深长”,时常令人怀想。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毕节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