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推着母亲散步|秦和元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39:47

undefined

我握着轮椅右边的把手,母亲扶着轮椅左边的把手,慢慢地在平坦的地砖路面上散步。

母亲九十多岁了,腿脚不方便,眼睛不好,听力也差,平日里,她就在家里待着,真正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以,每次回家看望母亲 ,我就用轮椅推着她出去转转。到了公园里,我就扶着母亲下来走走,活动活动腿脚;母亲走不到百十步会累,我就扶她坐上轮椅,推着她。

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环境优美,树木参天,花红草绿,空气清新。早晚,人们喜欢来这里运动、游玩、休闲。花剑舞、扇子舞以及各式各样的广场舞,在或舒缓、或激越、或悠扬的美妙音乐中翩跹着,一派歌舞升平。大家都加强锻炼,注重身体健康,尽情享受这美好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想想当年的此时,母亲还在田地里忙碌着哩。

秋收大体忙完了,“捡秋漏儿”也是争分夺秒的:拾稻穗,刨花生,捡红苕,剥豆子,颗粒归仓,农人敬畏土地,敬畏粮食,母亲不会遗漏一颗一籽。除此之外,母亲要喂鸡喂猪,要种菜浇园,要砍柴挑水,要缝补浆洗,要纺线织布……一年四季,每天每时,母亲从来不曾停歇。

母亲大半辈子在乡间劳作,晚年,在城镇化的浪潮中,随父亲住到了县城。父亲去世后,母亲不愿离开旧宅,也不愿麻烦儿女,坚持独居。八十多岁时,母亲还把小院打理得生机盎然,南瓜冬瓜丝瓜爬满院墙,蔬菜能自给,还种了一些花草……可是,耄耋的母亲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幸好姐姐住在附近,照顾母亲全靠姐姐和姐夫。

晚霞褪尽了最后一抹红,天色渐暗,路灯亮起来,柔和的光照着地面,很平整,很光洁。路边的万寿菊丛丛密密,金光灿灿,花香袅袅。

“再下来走一哈。”母亲说。

“好。”我扶着母亲从轮椅慢慢地站到地上。母亲俯下身子,用手抚了抚菊花,又深深呼吸了几下,说:“好香。”我问母亲看不看得清楚,母亲只说“看得见”。

母亲走了百十步,累了,又坐上轮椅。

一轮皓月从远处的高楼上升起来,像个大玉盘,它好像没有发光,远处路灯的光,却收敛了许多。

“那是月亮吧,”母亲说,“好多时没看到这么亮的月亮。”

母亲没说这么“圆”,而说这么“亮”,我估摸着,她对光的感觉强一些,而对形体的感觉差一些。或许是我想多了:母亲多么想儿孙们都团团圆圆啊!却是一种奢望。

母亲习惯于生活在乡间田野,如今在城里的屋子里待得久了,她渴望出来转转。对一般的景物,母亲只能看个大致轮廓,她还是想感受树木小草,呼吸新鲜空气,渴望闻闻花香,晒晒太阳,望望月亮。

母亲听力不好,话就不多;我说的,她不易听见,所以我也说得很少。母亲就是希望这样静静地和儿子待在一起。我更希望这样推着母亲多走走。我忽然觉得,母亲现在就是小孩子,需要我推着走,就像我小时候,需要母亲抱着一样。

公园里的游人陆续散去了。夜很静,只有车轮碾压地面细微的吱吱声。路灯的光,把我们的身影拉长,又缩短,缩短,又拉长。

凉意渐浓,母亲还没有想回家的意思,但我怕母亲受不得寒气,便推着她慢慢往回走。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