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煤油灯照亮的旧时光|李仙云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41:47

作者简介:李仙云,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一个用文字寄寓情怀、诉说心语、温暖人生的轮椅女子。在《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意林》《中国女性》《人民周刊》等多家期刊和报纸发表作品1000余篇。


我们一群老文友聚会,不知哪位提起儿时使用过的煤油灯,真是一语勾起一代人的记忆。

漆黑暗夜那幽弱的一缕光晕,照亮了岁月温暖了流年,袅袅光影里也藏着满满的“回忆杀”。那缕陪伴过童年,和煦了光阴的灯影,犹如生命底色浑厚悠远,若说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那豆大的光,却能照亮童年,也让那段贫瘠的岁月光中含暖,思之情浓。

在童年的阑珊夜色里,那在炕边小窗台上散发着柔和橘光的煤油灯,那一抹暖色里,储满了我童年的点滴往事。与母亲依偎在一起,她纳鞋底或缝补衣物,我则一本本翻看小人书,看得趣味盎然时,就眉飞色舞连蹦带跳讲给母亲听。看得倦了厌了,就凑上去看母亲用五彩丝线绣花,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巧手的母亲竟指尖生花般绣出吉祥绚丽的凤凰牡丹,栩栩如生的蝴蝶花鸟。彼时的我,最喜在母亲的蒲篮里,把那些色彩靓艳的丝线缠来绕去,一会儿扎于发辫,趁母亲专注绣花之际,又悄悄抽出各色丝线,三搓四拧做花绳系于腕臂。

年关将近,母亲忙着在煤油灯下缝制一家老小的棉衣,我则与姐姐坐在暖暖的炕头剪窗花,一把玲珑小剪,被我们颇有“匠心”地剪出各色花样,贴于雪白的窗纸上,犹如寒冬盛开在窗棂上的花儿,亮目且喜庆。

可煤油灯稍有不慎也会引来灾祸。那年姐姐夜夜苦读备考公务员,有天夜里停电就在床边点了一盏煤油灯,深夜学至困乏,她竟倒在床边睡着了。父亲夜间值班归来,看到床边的挡帘碰在煤油灯上点燃了,他迅速扯下帘子将火扑灭,才免去一场灾难。

我少年时代曾在一所子弟学校就读,晚自习每遇停电,我们就点亮自制的煤油灯。那时常翻箱倒柜找出空药瓶,把牙膏皮剪开裹入母亲纳鞋底用的粗棉线,卷成细筒状塞入钻孔的药瓶盖中,灯芯点亮的一刻惊喜无比。就在那一灯如豆的晕黄光亮中,我们伏桌静写,攻克难题。有时光影摇曳中,滑稽调皮的同桌,就沉迷于自编自导的“手影戏”中,他指尖变换间,墙上就投影出蹦跳的小兔子、栖落枝头的鸟儿,凶恶的狼……每次写完作业,在微弱的光亮中,我津津有味品读从阅览室借来的课外书,书籍在一点点滋养、丰盈我稚嫩而干涸的心,我也时常在作者的精彩描述中遐思飞扬。

那洋溢着无限温情与童年故事的灯影,忆起犹如擎举着一盏岁月神灯,它一点点把藏匿于时光深处的往事唤醒,也让心间如那在寒风中傲然绽放的蜡梅花,盈满清香又给生命注入一种昂然之气。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