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我们的“世界杯”|黄廷付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4 18:43:02

作者简介:黄廷付,安徽省作协会员,第8届安徽青年作家研修班学员,在《安徽文学》《中国工人》《工人日报》《中国能源报》《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等报刊发表文章千余篇,文章入选2020年浙江散文年选。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已经开始好几天了,我一直没有时间去看直播,偶尔在同学群和朋友圈里看到亲友们发布关于世界杯的比赛结果,或对于某个国家的足球队进行评论,我也会默默地给他们点个赞。关于同事们在休息室里描绘的精彩场景,我只能当一名听众,当然,也勾起我对世界杯赛场上的好奇心。

难得昨晚有空,我熬夜看了一场比赛,一直看到结束。因为好多年没有看过世界杯了,我对赛场上的运动员特别陌生,尽管他们踢得很精彩,我也在电视机前给他们鼓掌,可我还是在比赛结束后,果断地关上了电视机。我躺在床上,却久久不能入睡。我的思绪一直在青春里跳跃着、搜寻着。我终于搜寻到青春里那场世界杯,画面越来越清晰。

1998年6月,第16届世界杯在法国举行。那时候我正在农校读书,整个校园里随处可以听到世界杯主题曲。

学校门口小卖部里的球星画报全部一售而空,同学们最喜欢的还是9号球星罗纳尔多。我们宿舍的小罗是罗纳尔多的超级球迷,因为姓罗,所以他喜欢同学们喊他小罗。小罗买了很多罗纳尔多的海报,贴在自己的床头,还特意买了一件巴西队球衣,让店里帮忙在胸前和后背都打上“9号”。小罗连发型都模仿罗纳尔多的,就差把皮肤晒成黑色了。

那时,我们班里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大家晚上去小卖部里看世界杯比赛,第二天就在足球场上模仿球星的经典动作。其实那时候的我们也才刚学会踢足球,足球知识相当匮乏,甚至连越位都不知道,但却一点都不影响大家的兴致。我们很认真地练球,学着用头顶球射门,当然结果可想而知,因为大多时候,我们连球都顶不住,别说射门了。小罗对足球很有天赋,没练几天,就能“倒挂金钩”射球入门了。

就在我们班里的同学们对足球着迷的时候,突然接到隔壁班同学的足球比赛挑战。那是一场没人组织的比赛,裁判员是我们体育老师。赛后,他看大家对足球这么热爱,决定组织一支学校足球队,我和小罗有幸入选。每天早上,老师都带着我们训练,认真细心地纠正我们每一个动作……

每到周末的时候,作为学校足球队队长的小罗,就会向附近的中专学校发起挑战。那时候一个市里有一二十所中专学校,每个学校都有我们的老乡,所以我们会先和老乡取得联系,再由他们牵线安排足球比赛。当然了,我们在足球场上进行比赛的热情可不亚于世界杯。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学校的足球队挨个挑战了附近的学校,基本都所向披靡,每次胜利返回学校的时候,都会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就在学校门口大声唱着:Go,go,go,Ale,ale,ale!

那时的我们感觉自己就好像是真的球星一样了,尤其是小罗。这支足球队一直到我们毕业,才遗憾地解散了。

几年前,我们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还提起当年一起看世界杯、一起踢足球的情景,并相约什么时候再一起踢场球。可惜由于大家都不在一个城市,这个约定一直无法实现。一转眼,世界杯足球赛又来了,同学群里大家一起谈论当年的踢球情景,一起追忆逝去的青春,这段记忆永远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