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南望桑梓④|胡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6 09:34:48

那时候那地方,男女青年谈恋爱在乡亲们眼里就是不折不扣的“流氓”。村里有两对青年相爱,结局都很惨。

一对,队长家的二姑娘和一个小伙子相爱了,队长发觉后,给他闺女开了两条路,要么和那小伙一刀两断,要么跳机井。那姑娘选择了跳机井,她的父兄竟不去阻拦,与她相爱的小伙把她捞上来以后,便各自奔东西了。

另一对,姑娘和小伙相爱多年,偷偷找大队干部开了介绍信办了结婚证,结果被女方家长发现,痛打了这对青年,痛骂了给开介绍信的大队干部,然后硬逼着两人办了离婚。

上面两桩惨事就发生在我身边,我至今仍深切同情他们。在当时则是一边同情一边引以为鉴。

有一天晚上,我同着二云的母亲给二云透露了一点我听到的可怕信息,并表示我不再去她家复习。

二云很平静,对我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让他们说去吧。你能考上学,我就一切都无所谓了。”

——我的心一下子肃穆起来,我面前的这位芳邻为了帮我,抱定“一切都无所谓了”。

从这时起,我对二云产生了莫名的感激和敬重。在我心里,二云成了我的恩人。

我的第三次高考又失败了,主因是我功力不到,次因是我爹让我在认考场的那天下午替他给生产队打饲料。

我回到家已是后半夜,我向爹恳求让我去县城参加考试,我需要几块钱,需要从家拿几个窝窝头,需要骑家里的自行车。

我的请求全被我爹拒绝了。

我步行25公里到县城,找到考场时已经开考20分钟。

这一年,我又名落孙山。

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劝我不要再痴心妄想了。

但我暗自下决心,只要条件不受限,我一定要考学,直到考上为止。

二云没给我说鼓励的话,去县城给我买了几本复习资料。

我准备参加第四次高考的时候,二云已是24周岁,在那时,应该算是大龄未婚女青年了。

那年春天,她母亲和她姐姐托人给她找婆家,都传到了我的耳朵里。

一个是县城什么局长的儿子,答应把二云的户口转到城里并安排工作。

第二个是她的一个参军提干的同学。

第三个则是附近村一个乡镇干部的儿子。

二云没有抗拒她娘她姐给她找婆家,但什么条件的她都不同意。

那些日子里,我努力找理由不去二云家读书,二云却非常恳切地希望我去。

到了她家,二云的母亲在灯下做针线,二云对我说:“考学这个事本来无所谓,祖祖辈辈都是种地,咱们种地没什么不可以。但是,考了三年没考上,心里憋了一股气,你能考上学,你就吐出了这口气,我也吐出了这口气;考不上,这股气在心里得憋一辈子。”

我脱口而出:“知我者,二云也。”

我即兴写了一首小诗:

尘世遭逢感大千,悲泪欲忍我也难。

风沙扯碎含辛草,暴雨颠覆断桅船。

鸟啼芦荻霜偏重,猿啸荒川月正寒。

他日回望桑梓地,心香三炷报婵娟!

我在诗稿前面写上“赠二云”,后面署上我的姓名。

我把诗笺给二云,对她说:“村里早就盛传我给你写了诗,一直是名归而实未至,今天我给你写首诗,也算给那些婶子大娘们一个交代。”

那天晚上我走后,二云母女有一段令我永远感动的对话。当时的我并不知晓。

周母:“二云,乖儿,我和你姐给你操心找婆家,找一家你不同意,找一家你不同意,你给娘说,到底啥样的才能行?”

二云不假思索:“我不图门第,也不攀啥官位,能比着石方找一个,吃糠咽菜逃荒要饭我都情愿。”

——“石方”,我的学名。我的乳名是“石蛋子”。

周母:“要是屋子,咱比着他的盖;要是衣裳,咱比着他的做。这一个人的心性,咱到哪儿去比着找呢?”

二云没再和母亲讨论,就去里间休息了。

这一夜,二云母女都没怎么睡,但都再没提起那个话题。


编辑:石俊豪 全丽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