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好一个巫山下庄村!山歌女神全网唱响三峡风里下庄人

作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7 08:51:48

  

战天斗地,绝壁开路——好一个巫山下庄村!今日,歌颂下庄村感人事迹的MV《好一个巫山下庄村》全网上线,让你在浓郁的三峡风情里感受下庄人的精气神。

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村支部书记毛相林是“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誉为“当代愚公”。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奖,勉励他“辛苦了,加油干”。

为在全社会弘扬下庄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共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中共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重庆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中共重庆市巫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以及巫山县竹贤乡党委、乡人民政府联合创制出品歌曲《好一个巫山下庄村》。

歌曲歌颂了下庄村人为改变“出门好比把天登”的困境,不等不靠,108名庄稼汉绝壁奋战7年,其间6名农民兄弟献出宝贵生命,终于修通8公里“天路”的壮举;呈现了下庄人由过去“没得铺盖盖,扯把树叶叶”到如今“柑橘香,农家乐”“多的是铺盖盖……梦里喊要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巨大变化和成就。歌词大气而接地气,简朴明快而又内涵丰富,旋律朗朗上口,跌宕起伏,融会贯通三峡地区民歌元素,展示优美的三峡风情。

歌曲由重庆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词作家陈刚作词,重庆巫山县人、湖北省音协原驻会常务副主席、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全国著名一级作曲家方石作曲,获得“全国十大山歌王”第一、被誉为“山歌女神”的重庆歌舞团优秀青年歌手覃诚芳倾情演唱。歌曲及MV制作,由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总策划,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总监制。


好一个巫山下庄村

陈 刚

(旧歌谣:走到哪儿黑,就到哪儿歇。

没得铺盖盖,扯把树叶叶。

没得枕头睡,石头也要得。)


好一个巫山下庄村,

就像一个大天坑。

天坑的四面山连山,

出门好比把天登。

一百零八道之字拐,拐走几多命。

如果不修路,你就找不到下庄人。


好一个巫山下庄村,

号子喊醒大天坑。

不等不靠不怕难,

横下心来把天登。

一百零八个庄稼汉,齐心来拼命。

凿开通天路,走来不屈的下庄人。


如今那个下庄村,

天坑天路好风景。

驾车踩着悬崖走,

提神提劲好开心。

柑橘香,农家乐,

高腔一甩到山顶。


如今那个下庄村,

天坑天路扬美名。

越过沧海歇一脚,

只为来看巫山云。

放眼望,天地美,

云开日出下庄村。


(新歌谣:看到下庄月,就在下庄歇。

多的是铺盖盖,不扯树叶叶。

安安逸逸睡嘛,梦里喊要得。)


编辑:丁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