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送你一袋无花果|杜春成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07 16:38:47

大雪天气,寒意渐浓,但张大春却笑得合不拢嘴,今年风调雨顺,他家种的两亩无花果迎来丰收。

今年行情不错,张大春盘算着,女儿要的裙子、妻子要的风衣都可以买来了。

今天早上,张大春夫妻俩早早将无花果装进箩筐,他们要挑到镇上去卖。

虽是冬季,太阳依旧暖和。他们家离公路只有几分钟路程,挑着无花果刚到公路边时,张大春身上就冒汗了。他把担子放下,一边歇气,一边等车。

“吱”的一声,一辆小车在他们面前停了下来,吓得张大春夫妻俩面色铁青。过了好几分钟,两人才回过神来,无花果已被小车撞得四处都是,有的散落在水田里,还有的在小车的轮子下,已经被压烂了。

“对不起,实在是对不起!”司机是一名男子,下车后不停地向张大春道歉,“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不熟悉路况,把你的无花果撞坏了。”

张大春拦着小车不让走:“一句‘对不起’就想走,没那么容易,你要赔我的无花果。”

“我们赔你就是了。你估算下,散落在田里和小车压烂的果子有多少,我们赔。”这时候,从车里走出来一位穿粉色连衣裙的女子,手里拿着100元,说话的声音就好似电视里播音员一般。

司机说:“蒋老师,你在车上坐着就行了,这点小事我能处理好。”

“100元,你打发叫花子呀。”张大春瞪大眼睛对两人说。

“那你要多少钱?200元把你的无花果全买了,应该够了。”蒋老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她准备给张大春200元,从红色的皮夹子里又拿出100元。

“1000元。”张大春心里盘算着,上个月,他家两只小猪在公路上被一辆小车压死了,那小车发疯似地溜走了,至今没有找到着落。今天,他要把那损失在这两个人的身上找回来。

“给你500元行不行?”蒋老师从司机手里接过300元,把自己手里的钱合在一起,递给张大春,说两人只有这么多现金了,下次来的时候补足剩下的500元。

“不行。”张大春站在车头,继续拦着不让小车走。

“时间快要到了,再这样下去怎么办?”司机看了看手表,低声征求蒋老师意见。

“那这样,我们到前面学校去办点事就回来,再给你1000元可以不?”蒋老师态度还是很温和。

“你们要走可以,小车必须留下。”张大春怕他们借口到学校办事,开着小车跑了。

司机和蒋老师从车内提出两只箱子,司机准备关车门。蒋老师笑着说:“有大哥帮我们照看车子,用不着关车门了。”

那两人向着前面不远的学校走去。张大春感到好奇,这两个城里人跟平时见到的城里人有些不一样。什么地方不一样,他一时也说不清楚。于是,他吩咐妻子照看小车,自己悄悄跟在那两人身后,要去看个究竟。

那两人来到学校,校长等学校的几位老师,陪着他们进了一间教室。那间教室是女儿读书的教室,张大春去开过家长会,熟悉那间教室。

“他们去女儿的教室做什么?”张大春更加好奇,悄悄躲在教室窗口外面,看见校长和几位老师坐在教室后面,蒋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自己的女儿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蒋老师没有宣布下课,而是打开带来的两只箱子,拿出很多学习用具和衣服、鞋子等物品。

蒋老师把一件米黄色连衣裙给一位女学生穿上,还前后左右地看是否合身。张大春看清楚了,那女学生正是自己的女儿,穿着裙子笑靥如花。

看到这一切,张大春小跑回到停小车的地方,喊着妻子“快走”,不要他们赔钱了。

这时候,妻子已把散落在路上的无花果全都捡到了口袋里。妻子满脸疑惑,昨天晚上,答应女儿今天卖了无花果,给她买连衣裙的呀。

“还要他们赔什么钱呀?”张大春把自己看到的情景对妻子如实说了。不仅如此,他还挑选了上等无花果,装在一只口袋里,放在小车里,随后两人悄悄离去。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