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有点甜!吸入式新冠疫苗来重庆了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4 13:58:04

12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渝中区、九龙坡区等中心城区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免费为市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不用脱衣服,这个疫苗是吸入的。”下午2点多,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王先生刚在1号接种台坐下,就下意识准备脱掉外套露出胳膊,保健科护士潘方媛连忙笑着阻止了他。

▲医务人员正在向市民科普吸入式新冠疫苗。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等一会儿我把杯子给你后,你先把气吐完,再含着这个吸嘴深呼吸,把杯子里的气体都吸进去,再憋五秒就行了。”潘方媛说完,就转身从旁边的冰箱中拿出一个粉色的小药盒子,上面写着“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3次人用剂量”等字样。接着,她从盒子抽出一个装满透明药剂的小玻璃瓶,用一个注射器将瓶内药剂吸出来,再将注射器放在一个白色专用设备的上方。

潘方媛按下按钮,25秒后,“液体”变成了“气体”,进入一个“奶茶杯”般大小的雾化杯。

潘方媛立即把杯子取出递给王先生,示意他按照之前的步骤进行。“要把杯子里的气吸完,直到杯中无雾。”潘方媛提醒道。

▲市民选择了“吸入式新冠疫苗”。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接种完成后,潘方媛嘱咐王先生在一旁的留观室观察30分钟。“没想到这么快就完了,感觉嘴里有点回甜味。”王先生说。

“目前来看,选择接种吸入式疫苗的市民不多。”潘方媛说,可能是因为大家对吸入式疫苗还不太了解,担心吸入式疫苗的效果不如肌注式疫苗。

▲医务人员正在引导市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据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仅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不可用于基础免疫。18—59岁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6个月可接种吸入式疫苗;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3个月可接种吸入式疫苗。

“如果是既往有哮喘史、肺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须谨慎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建议改为接种传统新冠疫苗。”潘方媛特别提醒说。

编辑:廖晨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