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82)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5 11:27: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本思路,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优势,回应了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体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鲜明特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从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全面系统论述,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用专章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积极推进相关制度和体制改革保障人民安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最迫切最现实的安全问题,党的领导贯穿于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国家的所有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人民立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坚持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明确了国家安全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根本要求,饱含着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深切关切。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发展问题多元交织。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不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