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论重磅·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系列⑧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跃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5 15:01:48

  

12月20日,满载225台重庆本地制造汽车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从重庆鱼嘴货运站发出,运往欧洲。该专列为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这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的缩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跃上新台阶,提升内畅外联水平,强化门户枢纽支撑,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新时代新征程,重庆要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让高水平开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鲜明底色。

要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延展开来,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重庆只有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才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推动内陆开放高地跃上新台阶。一方面,要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等平台改革创新,建设好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引导各区县在增强区域合作的同时,着力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发展区域优势产业,形成开放合力;另一方面,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开放平台体系,从税收、通关、物流、信息服务和金融等多方面发力,创新协调联动机制和服务方式,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和优化通关服务,有力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要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重庆对外开放能级持续稳步提升,聚势引流作用日益凸显,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基础。重庆身处内陆腹地,必须立足内陆特点,发挥重庆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达江海的区位优势,强化门户枢纽支撑。要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增强辐射能力,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和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和对接,推进现有重要枢纽节点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各个通道无缝衔接,重点打造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及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让高水平开放成为新重庆的鲜明底色。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重庆在1891年3月1日设立海关后,正式成为长江上游地区最早开埠的城市,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更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和任务。只有做好内陆开放这篇大文章,才能不断为重庆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重庆要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跃上新台阶,让高水平开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鲜明底色。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