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三个作用”新的着力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2-26 09:22:00

11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重庆单元展区内,图片上展现的全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工厂、繁忙的果园港、能“奏乐”的交互装置“长江之歌”等引起无数观众惊叹。

“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是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的殷殷嘱托。

礼赞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庆元素,凝结了发挥“三个作用”的不懈努力。

党的二十大之后,重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发挥“三个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庆篇章。

铸就西部发展新引擎

走进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工厂焊接二车间,几百台机械臂不停舞动,焊花飞溅,无人小车不停穿梭运送物资……

在长安汽车,每60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生产一辆车的最短周期仅为18个小时。但在几年前,这样的效率对长安汽车来说还遥不可及。

2017年,中国车市渐入“寒冬”,长安汽车的销量持续下滑。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会不会一蹶不振?正在不少人对此心存担忧之际,长安汽车却开启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决定投资10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2018年8月,长安汽车又开启“北斗天枢计划”,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紧锣密鼓地到来。

2018年,长安汽车对主要生产基地进行智能化改造;

2019年6月,长安汽车发布蓝鲸动力NE平台,为产品更新提供了“核芯”支撑;

2020年,长安汽车夺得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冠军;

2022年,长安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产品阿维塔11,首批锁单量在10日内突破5000台……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长安一直在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坚定前行。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长安力量。”

长安汽车的蜕变是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注脚。重庆,正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助推老工业基地向创新之城迈进,并努力向西部地区释放“外溢效应”。

诞生于重庆的忽米网、广域铭岛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许多来自四川省、贵州省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其转型发展。

于2018年底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目前已服务西部地区9个省区市,接入企业节点2700余个,其标识解析体系深度应用于汽车、医疗器械等近20个行业……重庆的创新力量,正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绘制“一带一路”新蓝图

11月2日上午,重庆果园港。

多艘大型货轮首尾相接,停靠在集装箱码头装卸货物;10多台橙色场桥“步伐”稳健,“行走”于堆场之间,精确将集装箱抓取到指定地点。

若从高空俯瞰果园港,你会发现它正处于一个“Y”字形三线通道的交汇处:向西,是中欧班列(重庆);向东,是长江黄金水道;向南,是西部陆海新通道。

果园港,正是“一带一路”各运输通道的连接点。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果园港考察调研,要求“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重庆锐意进取、力争上游。如今,果园港已联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港口,货物总吞吐量达2000多万吨。

与此同时,重庆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等,汇聚全球各类开放要素,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在“一带一路”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截至2021年底,有312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重庆,重庆外贸进出口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一个内陆城市,正从开放末梢跻身开放前沿。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我们将深入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的生动实践奋力书写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篇章,让开放成为重庆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

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初冬,登上嘉陵江畔的缙云山,绯红的枫林如同落到凡间的晚霞,绿波粼粼的黛湖尽显无尽温柔。

但在几年前,由于紧邻城区、多头管理等原因,缙云山上酒店、农家乐无序粗放发展,一度让青山“失色”。

2018年6月,重庆启动对缙云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规建筑,实施生态搬迁,修复自然生态,谋划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

不仅仅是缙云山。重庆一直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勇担上游责任、发挥示范作用:生态环境曾遭破坏的广阳岛,按下开发“停止键”,实施生态修复,如今已是清水绿岸、鸟语花香;曾饱受沿江化工企业污染的长寿,以长江大保护促进产业大转型,关闭、搬迁10余家化工企业,有效改善长江长寿段生态环境……

2021年,重庆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45.4%提高到54.5%,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庆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城口县的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两罾乡依托金丝楠木建成了乡村旅游景区,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巫山县曲尺乡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了巫山脆李、纽荷尔脐橙、三角枫、紫薇等特色产业……在重庆,“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千里江山巴渝画廊正徐徐展开。

新时代新征程上,重庆将扛起上游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书写山清水秀新画卷,更好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