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2023年经济工作:干什么、如何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2-26 15:25:4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经济工作,以实际行动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坚定工作信心,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做好经济工作,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关键的时刻,就越需要坚定信心。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面对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尤为重要和必要。坚定工作信心,信心从哪里来?

(一)信心来源于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

(二)信心来源于过去五年我国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信心来源于过去十年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四)信心来源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大势

二、把握工作部署,落实好“三稳要求”、使用好“五大政策”、完成好“五大任务”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二)做好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则

(三)对“五大政策”提出的具体要求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四)要着力完成的“五大任务”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明确工作重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扩大国内需求的优先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时,把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首位,并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恢复和扩大消费,既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

(一)持续提升传统消费

提高吃穿用消费品质

释放出行消费潜力

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增强区域消费综合承载能力

(二)积极发展服务消费

着力培育文化消费

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

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

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

提升教育服务质量

促进群众体育消费

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三)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

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

促进共享经济和新个体经济发展

(四)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

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

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