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白肺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吗?医生这样回应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8 15:38:43

这几日,白肺成为众人议论的热词,白肺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吗?阳康后久咳不止,哪些情形应该去医院?12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

据了解,白肺,一般指重症肺炎患者在X光或CT检查下的表现,肺部显影呈一大片的白色状而得名。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白肺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较低,因此会导致严重缺氧的结果。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接诊了不少肺上有炎症的患者,程度各不相同。”郭述良说,并不是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白肺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从接诊情况上看,也有一定数量的白肺患者,但数量并不多。

那白肺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吗?郭述良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如果未在早期及时治疗和干预,病灶发展,严重时可以引起白肺。

郭述良解释说,白肺并不一定都是病毒直接引起,也很有可能是身体的一种过度的或过激的免疫应答引起的免疫相关性肺损伤和肺炎。“我们发现有些患者已经转阴,或病毒载量已经显著降低,却出现了肺部的炎症,这很可能就是免疫相关性肺炎。”郭述良说。

针对阳康后久咳不止的现象,郭述良表示,呼吸道病毒感染后,都会持续咳嗽一段时间,流感也是如此。咳嗽,且有痰,可能是继发了细菌感染,也是受损的气道修复的一个过程,可以吃一些止咳化痰的药,如果有脓痰,可以用抗生素,没有脓痰,如果病毒已经转阴(核酸或抗原阴性),也可以小剂量短时间用一点激素。但如果转阴后,出现气短,甚至再次发烧,精神状态差、胃口变差,老年人如果出现氧饱和度下降、活动能力下降,可能有继发肺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