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在建设新重庆中展现两江新区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6 08:58:03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系统谋划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伟蓝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实践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将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两江有作为”,主动把两江新区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宏伟蓝图中来谋划,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使命任务,全面开启二次创业,全力创先争优,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新”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的新地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两江新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照市委提出的“四方面工作导向”“七方面重点任务”等重要部署,努力打造更多具有两江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形成更多改革创新标志性成果。

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瞄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企业上市“扬帆行动”四大行动计划为牵引,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平台布局,高水平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做优创新生态,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协同创新,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要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数字政府,培育数字社会,推动数字化改革向各领域各方面延伸。积极承接、主动探索国家和全市重大改革试点,加强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改革“试验田”作用。

要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强与四川天府新区联动,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与万州区对口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区域协作样板。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归根到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两江新区要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加快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要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聚焦城市建设升级版目标,统筹“三生”空间,做好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章,持续提升智慧园、枢纽港、寸滩国际新城等功能,推动龙盛新城和水土新城产业能级和城市功能双提升,推进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加快产业园区向产业新城、城市新区转变。

要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聚焦社会治理升级版目标,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服务,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全面加强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体等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两江新区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党建+网格”等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两江、和谐两江。

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跃上新台阶,并强调两江新区要强化资源配置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将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

要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高标准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拓展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功能,着力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引领区、RCEP经贸合作先行区、综保区协同开放示范区。高水平打造寸滩国际新城,扎实推进“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协同发展。

要大力提升开放通道效能。统筹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联通、水铁公空“四式”联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开放通道体系。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升内畅外联水平;积极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长江黄金水道优化提升、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挖潜释能,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不断健全多式联运体系,提高开放通道效率。

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加工贸易稳中提质,推动服务贸易稳存量、提增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在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上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百园之城”,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注入绿色新动能。

要加快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瞄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方向,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紧扣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四型产业”,立足两江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做大做强一批重点产业集群。

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产业,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信息技术、数字文创、新材料、环保装备、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布局,逐步完善壮大绿色产业体系。

要提升城市低碳发展质量。深入实施“河长制”“公园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两江四山多廊道”生态系统保护,做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作者系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