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故乡的月亮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6 11:09:17

童蒙稚子即熟诵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及至年少,喜欢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浪漫豪放;多愁善感的青春季节,为李后主“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凄婉忧苦而伤怀。自古以来,吟咏月亮的诗词歌赋灿若星辰、不胜枚举,月亮在中国人的心中圣洁高远、意蕴悠长,她寄托着相思、承载着乡情、流淌着岁月。美丽的月亮,不仅在唐诗宋词里徘徊,也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流连。

我的月亮在哪里呢?时光如月光,日日空流淌。年岁复年月,华发已沧桑。漂泊几十载,乡思犹断肠。我想,明月若是有情,一定会怪我将她遗忘。那个曾经在乡村茅舍前透过高大的树木枝叶洒下的斑驳月光中,和小伙伴们玩游戏的孩童哪去了?那个曾经在乡村寂静的夜晚,踏着草尖上的露珠,在田间小路上对月高歌的少年哪去了?

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当年那个喜欢徜徉在乡村如水的月光下,望月抒怀空惆怅、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早已湮没在城市灯红酒绿的繁华中,为了生活经年辛苦奔波,被几两碎银和坎坷岁月催白了双鬓。有多久没好好遥看那轮夜夜相陪的明月了?有多久没有和月亮窃窃私语了?有多久没有沐浴流泻的月华清辉了?

“城市的夜晚霓虹灯璀璨,点亮黑暗赶不走孤单……”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身居闹市,在灯火通明的夜晚,孤独的心却再也找不到明月倾诉心事,在千万盏辉煌闪烁的不夜城中,我和月亮早已疏离得太久太久了。

明月清风、雾霭流岚、风飞雪舞,这些大自然赐予的美景佳境,最适合在乡村田野、高山大川去领略欣赏,而我的月亮,也只能是在故乡、在梦里了。“月亮走,我也走,我到河边洗洗手,蚂虾小鱼咬我手”,这是我们小时候面对着圆圆的月亮最爱唱的儿歌,年幼时在明亮的月光下玩耍,感觉走到哪里,月亮都会不远不近地跟着我们,真是太神奇了。

童年时光最喜欢的当然是过节了,关于月亮的隆重节日都是孩子们非常期盼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最开心的是可以挑灯玩火,这也是一年中大人极少的不会反对孩子“玩火”的日子。那时家穷没钱买灯笼,我就自己动手制作花灯,然后和伙伴们找一些大人不能刷锅的高粱穗刷子,在月光下提着灯笼跑到田野里,用绳子拴上刷子点着火,抡开膀子使劲甩动,看那火光在月色中一圈圈地闪烁飞舞,照亮童年绚丽多彩的缤纷梦境。中秋佳节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大最圆最亮的,而我们最期待的却是可以有月饼、糕点、苹果、梨子等好吃的,那时中秋节每家都要做一种糖饼,老家叫“糖火食”,这些美食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无异于饕餮盛宴,足够开心好一阵子的了。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寂静的村庄,广袤的原野,一轮明亮的圆月高悬夜空,月光如水般倾泻而下,无声地洒向大地。小村静谧安详地卧在月色中,仿如一幅水墨画卷,偶尔几声远远的狗叫,也似乎有些柴门闻犬吠的诗意,月光下的世界是那么明亮辽远而又朦胧缥缈,如梦似幻、恍若仙境。这样的夜晚,我喜欢独自徜徉于村边的小路,感受那种“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唯美意境。在月光下漫步,独自想着心事,默默地思念着心里偷偷喜欢的姑娘,对着月亮倾诉无尽的相思,“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随月华流照君”,就让月亮带去我的思念和问候吧。这是我心中最美的月亮。

乡村岁月,每至月圆之夜总是让人有几分莫名的兴奋,仿佛不愿错过这难得的夜晚、不愿浪费这大好月光。我和诗人表哥来到村后干净的麦场上,放开嗓子唱起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十五的月亮》《草原夜色美》……嘹亮的歌声在夜空中飘扬,引来了小河那边邻村孩子们的欢呼雀跃,给平静的乡村之夜带来几分快乐的浪花。关于月亮的歌多如繁星,最能打动我的却是那首《月亮之歌》:“当我躺在妈妈怀里的时候,常对着月亮甜甜地笑,它是我的好朋友,不管心里有多烦恼,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心儿像白云静静地飘啊飘……”这梦一样的旋律,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总会勾起我对如烟往事的无限怀恋。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这亘古之问、千年之叹,道出了人们面对浩然长天、皎皎孤月时那种无限神往的眷恋之情吧!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走过多少沧桑岁月,看过多少世间繁华、世事变迁,站在远方的水岸遥遥地回眸,故乡的那一轮明月啊,依然像个痴情的恋人,任时光匆匆,依然深情几许,永远不变地在那里等着我。浮光掠影,岁月含香,曾经鲜衣怒马少年时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纵使我心向明月,奈何此身不由我,一程山水一芳华,明月与我两牵挂。

(作者系蚌埠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