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实现巫溪绿色崛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6 15:21:38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全面部署,必将引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巫溪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主动把巫溪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推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巫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努力在竞争激烈的区域发展中提速晋位、突围崛起!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夯实绿色本底

生态是巫溪最厚家底和最亮名片。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让绿色成为巫溪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把共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打造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巫溪样板”。深入落实“河长制”,统筹抓好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保护等工作,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深入落实林长制,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稳步提高森林覆盖率。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落实好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环保准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抓好扬尘、废气、油烟等污染防控,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强力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市前列。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土壤管控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定。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格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推进非国有林生态赎买改革试点,探索开展横向森林补偿改革和林业碳汇开发试点,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财富。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激发生态文明建设活力。

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做强绿色产业

巫溪山好水好生态好,一草一木皆风景。要立足生态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旅为龙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抓转型、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让好山好水变成好风景、良好生态变成生产力。

坚持旅为龙头。以红池坝为引爆点,大宁古城、宁厂古镇为重点,A级景区为支撑,持续深化“天地灵气 逍遥巫溪”品牌。以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创建为抓手,推动红池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推进兰英大峡谷、大宁古城、宁厂古镇等重点景区建设。实施“旅游+”,深入挖掘巫溪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巫咸文化、盐文化、战国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全国知名文旅IP;深化农旅融合,落地一批康养结合、林旅融合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坚持农为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制定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一条鱼、一粒薯、一杯茶、一味药、一只羊、一瓶酒”等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建设“1+1+5+N”产业园,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国家“巫溪晚李”特色产业集群、“巫溪洋芋”和中药材市级现代产业园、市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巫溪烤鱼”标准化养殖基地。深化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建设巫溪·渝陕鄂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全力打造“巫溪臻品”农产品公用品牌,推动形成“买周边、卖全国”的生动局面。

坚持工业支撑。推动绿色食品、现代医药、特色轻工、新材料、环保建材、清洁能源等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推动“一主(烤鱼为主的预制菜)两辅(中药材、休闲食品)”规模化发展,形成带动效应。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形成以凤凰工业园区为龙头,文峰组团、尖山组团和临港组团等为补充的“一园多组团”格局,推动绿色工业集中集约发展。推动本土企业绿色转型,实施“亿元企业”“小升规企业”培育行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绿色企业。

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城乡

统筹优化城乡、人口、产业功能布局,强化规划刚性约束、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形成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设绿色城乡。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县之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渝陕鄂川边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发挥市、县乡村振兴重点、示范乡镇引领带动作用,一体推进“1+2+5+10”试点示范打造。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把乡村建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按照“唤醒老城、激活新城、建设水城”思路,着力建设全国知名、令人向往的宜居之地。唤醒老城,统筹做好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规划实施好漫滩路整治、烤鱼城建设、大宁古城更新提升等项目,让“千年古城”成为巫溪“金名片”。激活新城,统筹实施好运动公园、巫咸文化公园、大宁河上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巫镇高速入城连接道等项目建设,优化城市交通系统,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强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水城,坚持“链水、织绿、筑景、营城”理念,打造凤凰水城“城水融合、文旅融合、产城融合、智慧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区。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统筹实施好农村道路畅通、供水保障、乡村清洁能源、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等工程,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覆盖,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作者系中共巫溪县委书记)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