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母亲的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6 16:40:17

在我家,父亲是主角,母亲则充当配角。庄稼如何种,下一季如何安排,都是父亲说了算。只有到了过年时,母亲和父亲的角色才会互换。母亲一跃成为家里的主角,她颇有些得意之色。一年中最后的压轴戏由母亲主演,怎能不得意?在我的记忆中,年是属于母亲的。

进了腊月门,母亲就开始准备过年的各种美食。吃过了腊八粥,腌过了腊八蒜,家里开始每天氤氲在年的香味中。先是一场盛大的“蒸事”,蒸馒头,蒸花卷,蒸包子,蒸饼子,蒸年糕。母亲逐一做下来,很是得心应手。她身材瘦小,平日里干农活不行,父亲有时嫌她笨手笨脚,索性不让她干了。邻居赵大娘五大三粗,干起农活来比男人还强,母亲被她比得有些惭愧。而过年的时候,母亲终于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了,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成就感。我说:“妈,你蒸的馒头真好看,花馒头像花开了,鱼馒头活灵活现,刺猬馒头胖嘟嘟的!”母亲听了我的夸赞,顿时眉开眼笑。“蒸事”完毕,别的美食逐次登场。磨豆腐,灌香肠,杀鸡宰鸭,炖猪肉,每天都有美食可吃。

这时候,父亲总是在一旁看着,像是在欣赏母亲的“创作”。母亲有时指挥他烧火或者添水,不过一般情况下,她会由着父亲在一旁闲着。父亲忙碌了一年,是该歇一歇了。不仅如此,吃饭时母亲还会给父亲倒上点小酒,让他就着刚出锅的美食享受一番。父亲抿着酒,细嚼着香肠,夸母亲的厨艺好。母亲听了,笑得眉眼弯弯,脸上的表情那么幸福。一年中,她在过年这件事上可以拿大主意,这场压轴戏,她必定要唱好。

除了准备美食,母亲还要买各种各样的年货。晚上,灯很昏暗,母亲在灯下仔细盘点家底。一年的收入有多少,留多少钱准备开春用,留多少钱给我们当学费,还要在银行里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一番打算之后,剩下的钱可以买年货了。家里用的家什哪些该换新的了,过年的吃食还差多少,一家人的新衣服花多少钱,这些母亲都要精打细算。母亲常说一句话,吃饭穿衣论家当,意思是有多少钱就要过多少钱的日子。她很会打算,尽量把每一分钱都用得恰到好处——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是她的拿手好戏。手握“财政大权”,母亲底气十足。她的“主角”地位,充分体现出来。我和妹妹想买啥,父亲会说:“问你妈去,她说了算!”

过年时,亲戚之间要走动,人情往来必不可少。哪家的孩子要给压岁钱,给多少,母亲都早早计划出来。要去哪个长辈家走亲戚,买什么礼物,她也会提前安排出来。母亲娘家的亲戚,以及父亲这边的亲戚,她总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有时母亲会跟父亲商量一些事该咋处理,父亲总是说:“这些事你说了算,我听你的。”父亲的信任,让母亲特别欣慰。处理这些人情之事,母亲总能做到滴水不漏,让所有的亲戚都挑不出一点毛病。

在年的舞台上,母亲发挥出她所有的聪明才智,成为生活的“最佳女主角”。母亲对待年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们姐妹。多年,母亲把年过得丰盈圆满,也把日子过得丰盈圆满。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