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电视天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6 17:04:08

乡村一直活在心里。

我最认可的镜像:土黄色的院墙内,一根高高在上的天线,俯视着人间。

后来,院墙变了颜色,黄土堆砌的院墙不见了,变成蓝砖,再后来,变成红砖。院墙坚固了,可是那一根高高在上的天线,还是老样子,俯视着80年代的乡村。

那时候,家里贫穷,每次看见谁家院子里矗立着一根天线,总是情不自禁地数上面的铝管,似乎铝管越多,电视画面越清晰。

时常看见无数的小脑袋,挤在人家大门外,从门缝里看人家院子有没有人。有人时,就会砸响人家大门,去蹭一下电视。

天空盛大,显得天线渺小了不少。

一种静谧的孤独,待在高处。可是,村里人都知道,屋子里的另一种欢快,与这个冷漠的家伙有关,它被风吹动了一下,电视就出现大片的雪花,似乎这个冬天的雪落在电视的荧屏上。一屋子的人,顿时骚动起来,性子急的人,风一般冲出屋子,着急忙慌地转动着捆绑天线的木杆子,双手抱紧它,像抱紧一个宝物,屋子里人异口同声地说:转,再转,好,好了。这时候,屋外人的动作会随着众人的喊停声戛然而止。

有些人家条件好一点,盖的是平房,就把天线安在平房顶上,是那种老式的平房,不带楼梯,是木头钉的梯子,为了看电视,常有一个人,爬上爬下,甚是开心。

赶上下雨天,有人拿着伞,爬梯子,一不小心,摔了一跤,血染红了脸。

天线一直是童年时光中最闪亮的部分。村庄无娱乐,天黑后,除了躺在床上看星星,或许只有睡觉了,天线与电视开启了一个人关于乡村的娱乐生活,它打发过多少无聊的黑夜,人们早就忘了,唯一能记住的,就是某一个漆黑的深夜,跌了一跤。脸上留下的记号,见证了一个人童年的全部。

多少年过去了,谁会记住一个人灰头土脸狼狈的模样,只剩下一个院子,空闲着,院子里的人,去了广州,在那里买了房,再也不回来了,天线也被风吹得只剩下一根主干了,剩下的,散架了,像这个院子一样。

与天线对应的,是袅袅升起的炊烟。

炊烟,软软的,软成了充实温馨的生活,天线硬硬的,硬成了黑夜中那些回不去的时光。

每一个院子,都有一根天线的故事。

那时候,屋子里,有些坐在板凳上,有些蹲在地上,有些干脆坐在地上。姿态迥异,可是哈哈大笑的声音,穿透了安静的夜晚。

每一根电线对应着的,是一个人的童年,是一个乡村所有快乐的夜晚。

记忆彼岸的深刻,只在一个人的夜晚。

村庄被幸福滋味垫高了,平房与瓦房,都不见了,那些老物件,也被风吹得不见了,和它一起不见的,是那个笑盈盈的老人,无论何时去他家看电视,他都毫无厌恶的神色。

他也是乡村最后一根天线的坚守者,村庄第一根电线到最后一根电线,都在他家院子里。

他不是买不起好电视,他说,儿女都进城了,换电视干吗?浪费钱,他就这样迁就着,直到他去世的时候,看的还是黑白电视,用的还是那一根电线。

每次经过他家院子,我都会看一眼那根电线,高高在上,像乡村一个古老的传说,孤独于高处。它散架的时候,他家的房子也轰然倒塌,或许,故事的开头与结尾,都是一种软软的质感。一个人的夜晚,一定有一根天线,在黑夜里,我们看不见它,它却从未缺席。

(作者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陕西作家班学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