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一百讲之第五十三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1-09 09:13:17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围绕这个重要目标,制定落实落地的具体战略策略。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完善就业优先战略不仅是民生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还强调要“优先”实施。“最基本”和“优先”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在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与法规制定出台方面,要将就业优先放在首要位置上,在吸纳人才主体的财政与发展政策上也要将促进就业作为重要决策来考量。要完善重点群体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重点群体主要集中在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劳动力以及退役军人群体上,针对重点群体要完善就业支持体系。要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支持农牧民合作社开展合作,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返乡创业,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这都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作的重点。此外,还要加强困难群体的就业兜底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活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二是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需要不断破除制约城乡统筹就业的体制障碍,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要不断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农村就业工作是国家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中的重要一环,要建立完善的城乡劳动保障政策,促进劳动者在城乡间有序流动与就业,形成合理的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体系。要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组织转移工作,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三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高质量”与“充分”是就业政策落实的关键。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指的是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完善其从劳动预备到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其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可以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实现高质量就业。要不断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职博士研究生。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编辑:郭羽 邓莉 陈呈 汪佳 王耀东 贺兴梅 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