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璧山组工新担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9 09:18:16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坚持对标对表和落实落地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市情实际,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殷殷嘱托;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和以一域服务全局有机统一,把全市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篇布局,强调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新地位;坚持全面统筹和重点突破有机统一,“一盘棋”筹划部署全市工作,紧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先导性工程、明确突破性抓手。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体制机制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开新局。全会确定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政治逻辑上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强调“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这一主题主线,深刻体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从历史逻辑上看,不论是解放之初“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还是直辖之初“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每当重庆行进到关键节点,都会提出建设“新重庆”的奋斗目标,引领重庆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一主题主线正当其时、正逢其势;从实践逻辑上看,经过直辖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不论是经济实力、科创能力,还是民生福祉、治理水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具备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这一主题主线,契合重庆新的时代使命,鲜明响亮、振奋人心,必将凝聚起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需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其中之一就是“新”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的新气象。组织部门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必须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和高度自觉,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创新思维破题求解,以创新方法迭代升级,以创新机制保障落实,为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统领、凝心铸魂,筑牢引领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根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三力”。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闭环落实机制,压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璧山见落实”。

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内容,作为主体班、专题班必修课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冬训等必学内容,分专题筹办“璧山干部大讲堂”,少而精组织干部赴沿海地区考察学习,分期分批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更好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完善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干部选任强化政治把关,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探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

聚焦敢闯敢干、唯实争先,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我们要扭住堪当重任这个关键,以组织赋能激发干部动能、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敢为。

鲜明导向让敢为有动力。把对党忠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讲担当重担当、敢斗争善斗争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尺,大力选用把握新发展阶段有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定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业绩的干部,贯通回访调研、督查考核等结果,健全领导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机制,配优建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指挥部、战斗部。

严管厚爱让敢为有底气。递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计划,选派精兵强将到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一线摔打磨炼,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构建年度考核统揽、专项考核比拼、立标对标贯穿的考核指标体系,季度评比“猛虎奖”“蜗牛奖”,综合运用晋职晋级、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举措,全方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注重全域建强、全域过硬,建强落实现代化要求的坚强组织体系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各项决策部署才能一贯到底、末端见效。我们要保持大抓基层、抓实基础的强劲势头,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行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实施“六项行动”和“红岩先锋工程”,着眼城市、农村“一体两面”协同推进,示范化建设“振兴驿站”、体系化布局“暖心驿站”、差异化打造“红色车间”,积极培育市级、区级、镇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争创特色亮点。以改革求变助推出新出彩,以惠民有感校验成色成效,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组织嵌入城市小区、农村院坝,借力数字化变革,推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三级院坝会”,推动党员干部“进千家万户门、解急难愁盼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制度化复盘典型问题案例,常态化开展最佳实践分析,提炼总结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形成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璧山名片”。

突出大成集智、近悦远来,强化支撑现代化发展的人才资源保障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坚持系统化新观念、把握现代化新内涵,全链条构筑人才“引育用留”强磁场。

建机制强支持。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适时开展人才政策阶段评估,动态优化激励措施,精准对接全区四大产业集群、十大项目集群等需求,“一人一企一策”定向支持招引“高精尖缺”人才。

创品牌重培育。做靓“璧玉计划”品牌,办好“璧玉·英杰荟”等活动,推动人才品牌与人才活动同频共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广“双基地”“双师型”联合培养模式,“订单式”培养专项人才。

优服务聚人心。升级推出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高品质配置复合式人才社区,推行“人才管家”靶向服务,提供子女入学、养老托育等5项核心基础服务及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等N项动态服务,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