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1-09 11:34:1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两次提到“新就业形态”,一次提到“新就业群体”。新就业形态是相对于传统就业形态而言的,而新就业群体则是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并列的新兴组织,从职业层面讲是一种新职业。新职业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新的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的表现,具有历史必然性。新职业托起新行业和新产业,吸引各类人才不断涌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展现出新气象。

一、什么是新职业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职业变迁不断加速,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涌现。新职业从概念上来说,是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和技能要求的职业。

二、新时代催生新职业

信息化如同催化剂,使传统职业的活动内容发生变革,从而衍生出新职业。新职业产生因素很多,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一规律出发,新职业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数字化技术发展催生新职业

●企业高质量发展孕育出新职业

●产业结构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

●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

●绿色发展理念和食品安全要求涌现出新职业

●商业和消费观念迭代升级造就新职业

●人口结构及生活方式变化催生新职业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派生出新职业

三、新职业带来新动能

新型冠状病毒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冲击。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用工需求的逐步回暖,诸多新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支撑。

●新职业带来新增长

●新职业增加新活力

●新职业引领新趋势

四、新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保障制度的积极探索

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大批新就业形态,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家政服务员和网络主播等平台用工已成为当前不可或缺的新就业形态。特别是疫情之下,新就业形态在稳就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和新活力,但因其“新”而不成熟,必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规范。

五、新职业需要系统谋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调要“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新职业要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状态,还需要及早对相关配套工作进行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及时引导和规范。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发力

●拓展并规范新职业培训渠道

●发挥行业功能增强职业认同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2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