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西方“普世价值”的本质区别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1-09 11:47:57

党的二十大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西方“普世价值”的有力回应。“普世价值”这一起源于早期奴隶贸易、殖民主义和近现代西方国际体系的思潮强调了以冲突、对抗和征服为底色的不平等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理念,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动作为。

一、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提出的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个风险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全球化浪潮在促进国际社会在各个领域不断融合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矛盾与分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作为一个不断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精准而敏锐地认识到了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难题。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通过互相推诿、逃避责任的方式与态度来应对危机不同,中国立足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和进步的崇高起点,针对当前困扰世界各国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理念,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崭新的方案。

二、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西方“普世价值”的本质区别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经常鼓吹所谓的“普世价值”,单从其字面上看,似乎与全人类共同价值有相近之处,但是二者有着根本性区别。

两者的内涵不同

两者提出的目的不同

两者的发展前景不同

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践行路径

要想践行好全人类共同价值,就要充分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就要坚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就要讲好中国故事,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充分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

坚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

讲好中国故事,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2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