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当委员这五年|王蕾:助力法治建设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9 14:56:17

“我有幸参与了很多重点调研工作,比如智慧城市建设、民营企业发展、老旧社区整治等,每一项工作的背后都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初心情怀。”提起自己的履职足迹,重庆市政协委员、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蕾掷地有声。

作为一名律师,王蕾尤其关注重庆的法治建设工作。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希望自己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中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两地知识产权的合作步入了历史性的新台阶。”为推动两地知识产权高水平、有实效地合作发展,王蕾在2022年全市两会期间提交了《加速推动川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的方案,希望通过川渝联动,加速推动川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

该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在提案办理回复中表示,将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拓展知识产权司法协作深度等方面加强川渝合作,进一步加速推动川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

在王蕾看来,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非常重要。为此,她的提案《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将重庆打造为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的建议》就提出,通过建设国际知识产权案例研究中心、着力于打造成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仲裁优选地、第三方调解优选地“三个高地”,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等方式,将重庆打造为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重庆市高院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据悉,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将以建设全市法院首批“代表委员联络示范联系点”为契机,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近年来,王蕾还关注了共享电单车管理,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等智能化发展牵引出的法律问题,并对《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2022年9月,王蕾荣获重庆“优秀市政协委员“。

王蕾表示,她将时刻以“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担当、尽责履职,积极推动普法民生建设,努力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民律师”。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