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五届市政协工作回眸丨“渝事好商量”让企业群众“遇事”好商量

——五届市政协创建协商平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09 15:11:17

农家小院,长凳方桌,十来人围坐一堂,或互相讨论,或侧耳倾听,屋门墙上的横幅标注着院坝会的主题——“渝事好商量·长寿区长寿湖镇龙沟村扶贫车间提档升级协商会”。2022年9月,这张图片呈现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中央综合展区政治建设板块。

这也是全市政协系统打造“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成效的有力见证和生动缩影。

为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径,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走深走实,2021年起,市政协创建了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渝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场所1004个,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17场次,其中各级政协委员参与近2万人次,助推解决3000多个民生问题。“渝事好商量”也成为聚民心的服务阵地、暖人心的民意通道、筑同心的协商平台。

建阵地

架起民意“连心桥”

2021年4月19日,随着一场聚焦“山洞街道抗战文物房屋住户安置问题”的协商议事会在重庆沙坪坝区山洞街道的范绍增公馆前展开,这是“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以来的首场活动。

既牵涉文物保护,又涉及居民搬迁安置,怎么解决,群众关注。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本次会议参会的不仅有重庆市政协、沙坪坝区政协的委员,也有沙坪坝区委、区政府领导、区政府部门、山洞街道的工作人员,还有社区代表与公房住户。提问题,说难点,议解决,大家通过协商的方式,为问题的解决找到了方向。沙坪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后续安置工作,加强文物修缮与保护。

市、区政协委员,区(县)、街道代表齐聚一堂,聚共识,细商量,成为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创新实践。

“通过搭建‘渝事好商量’平台,邀请委员和群众协商,相关部门参与,群众有了说事的地方,平台也成为了民意传递的‘连心桥’。”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渝事好商量”协商时并不拘泥于固定的协商场所和形式,坚持“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协商、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协商”,可灵活开展会场协商、院坝协商、厂房协商、广场协商、网络协商等。

为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政协先后印发《推进区县政协全面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在区县政协全面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指导区县政协建好用好“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

各区县政协积极探索实践,多形式规范化搭建“渝事好商量”平台。

沙坪坝区政协将“渝事好商量”平台作为功能模块,植入“和顺茶馆”、党群服务中心等既有阵地,设计协商圆桌会、民情直通车、委员讲堂等固定项目,让委员合理分组沉入镇街;

城口县政协坚持“固定+流动”方式,在全县25个镇街因地制宜建立了“渝事好商量”议事室、议事站、议事点等,因事而定设立街区市场、森林河道、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等各具特色的流动协商平台;

江津区政协建立“委员流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车载便民法庭灵活便捷、智能高效的特点,政协委员就近便利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涪陵区政协成立法律、教育、科技、文体、卫生5个委员服务队,在举办“四进五送”活动中,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渝事好商量”,力求通过“特色选题、界别协商”提高协商成效。

在协商过程中,无论党政干部、政协委员还是群众代表均地位平等,鼓励各方谈实情、说实话,真商量、不作秀,努力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平等包容的良好协商氛围。

抓关键

为民解忧有亮点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为认真解决好每一个矛盾纠纷,“渝事好商量”活动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关键,坚持有的放矢,找准协商要点、切中议政重点、破解监督难点,努力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交汇点,构建起一套合理的议事规则、协商流程、成果追踪体系。

首先,调查研究是开展协商议政的关键前提和基础环节,这是确保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如江津区政协通过事前调研,精准发现轨道交通通勤“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协商后实现了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无缝衔接。

协商过程中,由各专委会牵头,召集镇街、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等多方协商。有时,可能还会联合党政机关参与其中,达到汇集众智、解决问题、凝聚共识的效果。

2022年8月23日,我市“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首次与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的协商议事会在江津区拉开帷幕。会议现场,政协委员、调解员代表、群众代表、相关部门20余人“面对面”,围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主题,委员们逐一抛出“小切口”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给予积极回应。

不仅能够为企业、百姓解忧,“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后形成的报告、纪要、协商意见等有时还会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等带来有益参考。

重反馈

服务基层有实效

注重答实答优协商议事的后半篇文章,坚持跟踪监督促落实,是“渝事好商量”的一大特点。

为让协商成果走进老百姓的心坎,全市各区县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委员小组会通过组织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形式,对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长效跟踪,推动协商成果及时采纳、落实和反馈。

2022年3月,南坪镇辅仁社区一安置小区群众身边的一件烦心事迟迟得不到解决:开发商倒闭了,二次供水设备快坏了,供水设备还没移交自来水公司,群众想修但又不愿用大修基金。夏季将至,涉及近千户的群众用水得不到保障,怎么办?

“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其列为了‘渝事好商量’协商议题。”南岸区政协委员、南坪镇党委书记冷静说,在区政协的高度重视下,地区委员组立即行动,通过“上门做调研、敲门做解释、开门做协商”,出资渠道打通了,责任单位明确了,施工单位找好了,后期管护有着落了。

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感谢这个平台,让我们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协商得好,政协委员们非常公正、专业、务实,关键是给我们落实到位了!”辅仁社区居民陈柯雨对处理结果赞不绝口。

通过“渝事好商量”平台,南坪镇成功解决了南滨六号小区消防通道塌陷整改、兴隆苑小区物业入驻、玲珑雅居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十余件,直接惠及群众三万余人。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