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1-18 17:01:37

2023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2023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使命担当,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必由之路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对于新形势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刻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

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高质量发展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内涵与价值

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决定了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与要求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充分证明,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显著优势和制胜密码。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全党的共同责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协同、久久为功。

三、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3期)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