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复阳”和“二次感染”有何区别?春节外出需注意什么?

文章来源:重庆发布发布时间:2023-01-19 13:23:34

图片

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9日上午举行。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漆莉介绍“复阳”和“二次感染”区别。

漆莉说,“复阳”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员达到临床治疗康复标准之后,在随访观察期间明确没有接触到任何传染源,而且排除了污染和样本错误的可能,又检测出核酸阳性的现象。“复阳”的现象,可能与感染者自身免疫力较低,没有彻底清除体内病毒有关,也可能由于患者局部黏膜有缺陷,病毒存在于局部黏膜中;或者由于感染者大量使用药物,暂时性地压制住了病毒,等药效结束后,相关症状再次出现。一般认为这些都是一些病毒片段,通常没有症状,也不具有传染性,不需要特殊处理。只有出现“复阳”后,再次出现症状,且有加重趋势的病人,需要就医处理。

“二次感染”是指一次新冠病毒感染已经彻底康复了,核酸或抗原检测已经转阴了,但是后来又发生了新冠病毒感染。这种情况下患者通常核酸CT值是比较低,病毒载量比较高,可能仍然会出现相应的症状。二次感染主要是由于变异株造成了突破性感染,同一毒株再次感染的概率是极低的。相关监测及研究数据表明,健康成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3至6个月内出现二次感染的几率极低。也就是说,不是感染之后很快就会再次感染,随着时间的延长,二次感染的概率会逐渐升高。

漆莉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度过了本轮疫情的感染高峰,但是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显著增多,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的也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大,也就增加了病毒传播扩散的机会。为此,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倡导错峰出行。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尚未转阴之前,建议不外出、不返乡、不旅行。如已返乡,暂缓聚会聚餐。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以及儿童等不建议进行长途旅行,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二、在春运途中,建议做好个人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少碰触扶手、车门、栏杆等,随时做好手部的消毒。

三、返乡之后,要加强健康监测。刚开始几天与老人、小孩接触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同时要勤洗手。外出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采取分室居住,密切监测健康状况,如果症状加重,及时去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四、规范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尚未感染的人员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建议尽快按程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感染过的人员在间隔6个月后、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同样也建议接种疫苗。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