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AI主播拜年说年俗|大年初五 · 开市

作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26 08:00:00

中国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每个节日都有它特定的文化内涵,沉淀下来就成了滋润我们民族精神的文化养料。春节这个中国最为隆重的节日,有很多古老相传的习俗,这个春节,你会亲历哪些习俗?七一客户端推出《AI主播拜年说年俗》系列视频,带你一起了解春节习俗,重拾年味儿,过一个充实欢乐的春节!

今天是正月初五,又被叫作“破五节”。按照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就关张了,而到了正月初五这天,家家又都重新开张。据说因为这天是财神生日,这一天开业预示着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在北方很多地区,大年初五有一项亘古不变的民俗,那就是吃饺子,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而且剁馅料的时候,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破五吃饺子俗称为“捏小人嘴”,传说这样可免除小人谗言之祸。

编辑:杨士达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