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冬日后、春信来|谭华睿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29 15:00:00

寒流穿凿山河,大雪从天而降,带着气魄、美丽和沉默,顺风向下,绵延浩荡,每一次撞击土地,都会闪耀。它有宝石耀光的璀璨,亦如游云般闲散。它俗艳但更清丽,蛮荒而富有哲理,用梦幻般的醉态,给人激动与深情。

夜半,楼宇被雪渲染,高的、低的,连同泊在路边的车,雪堡似的散落。山林白头,琼枝玉叶、粉妆玉砌,雪地微芒,浩然成片。雪花以各式各样的形态,在大地上薄绸似的傲慢陈列,清冷静穆,却带着惊奇的美感。

皑皑雪地,在时令的轨迹上,恰如其分地描摹冬日画面。推开门,迎面撞上雪天冷寂的气氛,风吹过萧萧枝丫,踏上盐铺似的雪地,轻轻软软,一步一步,咔哧咔哧,似踩住满地月霜。

这冬日寂静,仿佛天地间的逗点,给人停顿、留白,分解喧嚣和忧伤。

e50762e7e9255ebda3858a6e8a35d3f.jpg

四季藏住了春窗、夏萤、秋蝉,最终在冬日寒暄中收尾。红烛、灯笼、对联,市面上所有的喜庆,都在构绘冬日丰腴梦幻的经纬。

或者是与家人对坐,梳理汇总一年的故事。故事平凡也好,崎岖也罢,重要的是互相寒暄中的化学反应,爆炸性地勾连起情感共鸣,横隔天地、自成气象。

这寒暄与思念有着相同的气质,无须山水衬托,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把流浪足迹与虚幻情绪归结在冬声中,如梦幻的起点,似艳丽的领航,更像是众星围拱的恒光,让人感受到涌动在自己身上的幸福波涛。

冬至、小寒、大寒,每个节气都是个刻度,催动人们赏析在记忆中邮递出的年味。

chinese-new-year-2433358__340.jpg

时间经年,唯有记忆永恒。年味似乎有点像挂在檐角的腊肉或干鱼,一经时间洗礼,风味就翻天覆地。有人说年味在消逝,但在我眼里,它并未走远,一颗飞向远方的爆竹、一枝横在窗前的寒梅,又或是年夜锅沿冒出的热气,只需在某个节点,年味会戴上胜利的冠冕,站在情感的高处,抚慰疲累的人群。

巴渝的年关肯定是最热闹的之一。接待太多古人新人,巴渝地界开始通融混搭,火锅突破阻碍,早已不再是巴渝儿女的专属,而是沿长江而下,过湖北、安徽、江苏,再经各条支流,南下东行,流水在野,落地生根。

巴渝也不会轻慢外来的生活气息,京式、港式、湘式,以各种经营路线在巴渝土地上开花结果。融通了天南海北的人,语音也开始交揉,只是没能磨去巴渝特有的尾腔,反倒是外来客都被吸引,甩着高腔与乡音渗透交融,不需卷舌和鼻音,儿化音是软的嫩的,在音调上交替更迭,甩出去,巴渝音调就有了雏形和轮廓。

水的威仪在巴渝地区更易体现,长江、嘉陵江、乌江、培江、綦江,一条条缎带似的铺展在各个边角,把各座山头穿在一起,越发衬托出山的奇崛和水的瑰丽。山水衍生出不同的风土人情,乖觉、聪颖、真性情,各异的流派,繁星似的闪闪发光。

chafing-dish-2426891__340.jpg

巴渝年味以阡陌小巷为序章,揭开了渔樵闲话的千古幽情,也盛装了家长里短的细水流长。阡陌里,炊烟横亘,爆竹声在旷野响起,带着阔绰又蛮荒的气质,田间、山林、大湖流露出的自然之光,宛如一幅极简的泼墨山水画。大街小巷,街灯亮堂堂的如长龙般蜿蜒,而天空则高远极了,星耀攒动、灵光四溢。家门前喜庆楹联上,墨字龙飞凤舞似绘出了气象人间。门前小孩则在“云对雨”“雪对风”的声律中抢答,大人围着锅炉,准备年夜饭,年味就在这些温馨细节里迸溅。

夜晚,吃罢团年饭,靠窗沿赏绚丽烟花、朝霞似的灯光,年味在心底浮游,一年中的苦乐酸甜,都在此刻集聚、迸发,恍如经手烹饪的食物,经时间的小火慢煮,每一个绽在舌尖上的分子,都会让人品评爱恨的意义和归宿。然后,春风翻山越岭,回赠大地的生机,每一节都震动人心。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