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兔年说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29 11:56:37

如果仅从汉字本身来看,兔是一个象形词无疑。“兔”字写在纸上,不经意看去,就好像有一只兔子远远地蹲在那儿。

兔子在生肖中排第四,对应十二地支,则为卯,故又被称为“卯兔”。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与兔子的形象相匹配的往往是聪明、活泼、可爱这些词汇。它安安静静待在原地时是可爱的,在草丛里蹦蹦跳跳的样子也是可爱的。

兔子性格温顺,甚至还有点胆小,如果不是驯养它的主人,听见脚步声响,它就“嗖嗖”地跑远了。即便吃草时,也是竖着耳朵,时刻保持警惕。

它的行动无疑是敏捷的,这从“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成语里即可看得出来。因为灵活不好抓,人们出于“多智近妖”的偏见,给它加了个形容词,呼其为“狡兔”。狡兔三窟,多么智慧,又多么狡猾啊!

相较于现实中的兔子,文学作品、民间俚语里的兔子因为寄托了人的思想和情感,形象也要丰满得多。“鸟飞反乡,兔走归窟,狐死首丘,寒将翔水,各哀其所生”,在《淮南子·说林训》里,兔子是不忘本的象征;赶兔子过岭——快上加快,拾柴打兔子——一举两得,兔子不吃窝边草,兔子急了也咬人,在老百姓眼里,奔跑速度快、会居安思危、善良老实等则是兔子身上的标签。有意思的是,兔子的毛色不同,其隐喻也有差别:“王者德盛则赤兔现,王者敬耄则白兔现。”而在民间传说里,兔子更是多子多福、家庭和睦的化身。

兔子不只行走于地上,天上也是它的活动区域。我在学生时代曾经读过“诗鬼”李贺的《李凭箜篌引》,里面就有这么一句:“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可见,至少在唐代,月宫中有桂花树、有玉兔的传说早已流传甚广。及至读书多了些,相关的知识也添了一点。其中就有傅玄《拟天问》所言:“月中何有,白兔捣药。”既是《拟天问》,想必《天问》里也有涉及吧,果然,上网略一搜索,发现屈原的《天问》这般写道:“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看翻译,这里的“菟”即为兔,当然也有说是虎的。从屈原生活的年代到现在,已经2300多年。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玉兔就成了月亮的代名词。“金乌长飞玉兔走,青鬓长青古无有”“著意登楼瞻玉兔,何人张幕遮银阙”……单是唐诗宋词鼎盛时期,此类作品就多到数以百千计。

抛却与月亮的联系,与兔子相关的诗句成语虽多,但我最爱《诗经》里的那一句“有兔爰爰,雉离于罗”。相比于野鸡的凄惨模样,兔子无疑要从容许多。可惜《毛诗正义》及后来的专家学者一解读,兔子倒替某些不良的人背了锅。

文学作品里,兔子还曾以英姿飒爽的样貌出现。“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木兰辞》里的两句诗,让多少人为之感慨动容?循着诗句回溯,一幅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画卷缓缓展开,画上记录了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并且取得战功凯旋的故事。

有趣的物与事可以突破空间的屏障,兔子即是如此,不独中国人喜欢它,外国人也喜欢它,而且这种喜欢跨越了年龄的界限,从古代绵延至今。不信你且看它在书籍及影视剧里的出现频率,足以说明问题:它时而出现在童话里,时而出现在寓言里,时而出现在历史典籍里,时而又出现在时下流行的动画片中……仿佛比起平铺直叙地陈述来,以兔为喻要显得更有说服力。

喜欢有时需要一些介质或者机缘。我喜欢兔子,不只是因为它的形象,还与生肖有关。我们家里,母亲属兔,我也属兔;兔子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四,而我的阴历生日则是四月初四。虽说是巧合,可巧合有时也叫人欢喜。2023年是我们的本命年,再见兔子时,于岁月,于动物本身,不免多了几分亲近之意。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