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公寓”成为“大熔炉”

——重庆邮电大学探索“公寓+党建”有效路径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30 08:39:37

“学生公寓区正从纯粹的生活场所向综合性教育场所发展,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发展公寓区的育人要素。”

“学生群体逐渐从‘95后’过渡到‘00后’,他们身上的互联网属性更加明显,我们还应该继续创新组织育人模式。”

……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知行苑7舍的党团活动室内,公寓特设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正围坐在一起,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重庆邮电大学创新探索“公寓+党建”立德树人模式,在公寓区建立特设党支部,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学生公寓区有效覆盖,将“小公寓”打造成为青年学子思想淬炼的“大熔炉”。

目前,重庆邮电大学已建立公寓区特设党支部40个,实现学生公寓园区全覆盖,引领服务在校学生2.7万余人。

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就是重庆邮电大学“公寓+党建”的示范标杆。

润物细无声

——一面特色文化墙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依靠怎样的队伍,建设什么样的支部,如何在公寓里让党建工作“落地开花”?

作为学校首批设立的公寓区特设党支部,面对服务对象和工作内容多元、易变等特点,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进行了有效探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支部党员走进宿舍与青年学生交谈,了解其所思所想,最终确立了“开放建支部·共享建阵地·浸润式教育”的党建模式。

走入知行苑7舍门厅,只见《红岩》《千秋红岩》《红岩魂》等百余册红岩主题书籍被整齐摆放。走廊楼道里,毛泽东在重庆、周恩来的“我的修养要则”、江竹筠的一封遗书等红岩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被张贴在墙上,讲述着一个个风云变幻的历史瞬间……党建文化阵地与公寓生活场域在这里实现了融合融通。

2021年6月,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校院两级党委和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指导支持下,以“红岩精神”为文化内核,在公寓区门厅、走廊、楼道等学生生活区域,特色打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主墙、“百年党史”与“红岩精神”文化长廊及红岩青年书屋,让青年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如今,知行苑7舍已挂牌成为全市首个“红岩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共建阵地,此特色做法入选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2022年3月,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依托重庆市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以“红色科学家精神”与“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校风为主题,与知行苑8舍特设党支部连片打造“文峰书院·公寓区特色党建”群落,并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规划预约开放式智创空间、自习工位以及一站式办理终端、自助打印设备,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让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浸入骨髓

枝叶总关情

——“树洞”邮箱传递期盼、承载使命

2021年8月27日,经历了17天的漫长等待,“知行苑7舍‘树洞’”匿名工作邮箱终于等来了第一位学生“访客”,该邮箱是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专门用于接收工作需求和建议所设立的。

“希望党支部能在公寓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能够进行远程面试的场地。”这是一封来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信件。

“看到信件的那一刻,党支部全体党员感觉机会来了。”据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党员张国兴回忆,在短短24小时内,学生党员们就在党团活动室白墙前搭起了桌椅,还准备了“远程面试”桌面小贴士、必要的文具以及“请勿打扰”门牌,甚至还摆放了可以帮助同学放松心情的绿植和玩偶,并第一时间将试用视频和预约办法发送到楼栋QQ群。

那一天,表达认可和感激之情的消息不断出现在QQ群的聊天页面。

“阵地建设只是公寓区党建迈出的‘一小步’,我们还要让同学们认同并信赖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形成‘有困难找支部’的共识。”张国兴说,为了打开突破口,党支部成员按照常规路径组织了座谈和走访,但初始阶段收效甚微。

在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后,特设党支部发现,知行苑7舍居住的计算机专业男生具有“线下腼腆、线上活跃”的群体特点。为此,2021年暑期,特设党支部尝试开通“知行苑7舍‘树洞’”匿名工作邮箱。

如今,凭借务实的工作作风,特设党支部逐步赢得了同学的信任,匿名工作邮箱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4月,疫情多点频发与考研复试交叠,特设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在一周内为211名考研同学协调安排了安静整洁的复试场地,再次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正因为坚持“急同学之所需,能够举一反三”的工作原则,“用实干换真情”的群众工作方法,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的公信力逐步建立起来,并成功进行了第一次宿舍矛盾调解和第一场“走廊”入党启蒙教育。

堡垒更坚强

——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如今,知行苑7舍特设党支部正围绕“更具育人实效的体系化公寓区党建模式”进行探索。

在校院两级党委指导下,特设党支部系统全面地开展了全覆盖寝室走访、分年级党员座谈,并咨询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参考示范高校先进做法,在多层次、多角度的集思广益中,一个又一个“金点子”迸发出来:

创设“向党报到”制度,每学期初吹响“集结号”,根据寝室分布划准“责任田”,引入红岩金牌解说员为公寓区党员进行微宣讲技能培训;实施“红心播种”计划,围绕“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写好入党申请书”、“怎样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三部曲,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发现“好苗子”;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开展公寓区行为考察与群众谈话,在多维度观测、反馈、引导中强化入党教育;建立“我是党员”公寓区实践成长清单,引领公寓区党员在思想领航、学业引导、生活帮扶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特设党支部的实践,正是重庆邮电大学坚持锐意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一个缩影。

重庆邮电大学公寓区党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继续开辟新场域、打通新路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助推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有声。”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