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悦来庄稼”取名探秘②|余胜前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30 08:55:37

(四)

取名“悦来庄稼”,这儿还真有庄稼。

就在M—house示范区门前的坝子中间,有一方秧田,刚被收割的禾桩上又生长出一片绿油油的秧苗。

“这里种的水稻还真不是一般的水稻。”悦来投资集团的工作人员略带几分神秘地说,“这里种植的水稻种子是从中国农科院专门争取过来作试验示范的,是在月球上转了一圈儿回来的种子。一个晚上就可以长一寸长,一年可以收割好几次!”

“这里的水稻种子上过月球?那吃起来的味道有什么特别呢?”我很是好奇地问。

“我们也没有吃过。”工作人员遗憾地说,“因为这儿的鸟特别多,长出来的水稻多半都被鸟儿给吃了!”


(五)

“悦来庄稼”,好一个清新而别致、清奇而亲切的名字。

较之于我们非常熟悉的“XX文艺小镇”“XX文创基地”“XX厂”“XX号”,“悦来庄稼”之名犹如一股清风,清新而别致,清奇而亲切,充满了诗意,充满了生意,充满了创意。

《吕氏春秋·审时》中讲:“夫稼,为之者人也,生之者地也,养之者天也。”

庄稼,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最贴近自然,也最依赖自然。

作为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中国人最离不开的便是“庄稼”。

中国农民最引以为豪的,便是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地里种出一片好庄稼。这是他们作为“庄稼汉”的价值所在。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

走进“悦来庄稼”,真有一股创作的欲望,也会自然地生发出很多创作的灵感。

(六)

“悦来庄稼”,好一个有生产历史、生态情趣、生命张力、生长活力的名字。

这里有传统的厂房、机器、设备,更有现代的设施、装饰、设计。

这里有乡村中的城市格调、现代气派、独具匠心,更有城市中的乡村味道、鸟语花香、静谧安详。

这里是过去树上掉落的一粒庄稼“种子”,有着许多对过去的记忆和回味;

这里是深埋在人们心中的庄稼“种子”,更有着对未来的期许和向往……

(七)

“悦来庄稼”取名揭秘:七个维度,深刻阐释,令人叹服,引人遐想。

“当初我提出‘悦来庄稼’这个名字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文艺界、设计界的很多大咖都不赞同。”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深情地回忆起几年前的场景,“我就在现在‘悦来庄稼’M—house示范区那个位置,搞了一个盛大的Party,邀请了很多艺术界的名人、大咖,我在起伏的金色‘麦浪’中,从好几个维度阐述了取名‘悦来庄稼’的缘由。他们切身感受之后都被震撼了,然后全部转向,说终于理解了我为什么取名‘悦来庄稼’的深意了。”

从历史文脉的维度讲,中国文明起源于农耕文明,农耕文明就是种庄稼;从农耕文明进化到工业文明,这里修建的化肥厂,生产出的化肥滋养着庄稼;从工业文明进化到今天,因为环保搬迁,不再生产化肥了,但我们要把历史的文脉继续传承下去,就注入了现代文明艺术,组织拍摄了一个纪录片《江化魂》,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二等奖,化身为滋养人们精神的“庄稼”。

从艺术旨趣的维度讲,我们讲道法自然,庄稼是最自然的东西,遵从自然生长的规律。我们搞艺术创作,干任何事业,都必须遵循客观规律,不能揠苗助长、背道而驰。取名“悦来庄稼”,就是让人们来到这里,回归自然,体会自然的大道。

从庄稼属性的维度讲,庄稼的核心是滋养。农民种出来的庄稼,是滋养人的身体和生命;现代文化艺术的“庄稼”,是滋养人的思想和精神。物质粮食和精神粮食,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缺一不可。

从庄稼意向的维度讲,庄稼有两个意向,一个是生长,蓬勃向上、充满旺盛生命力;一个是收获,稻花飘香、稻穗金黄。取名“悦来庄稼”,就是希望在悦来这片土地上,不断的生长、不断的收获。

从形式设计的维度讲,我们这个艺术区,有着非常独特的打开方式。很多艺术区都是从大门进入,而我们这儿是从一片“庄稼地”、一片梯田进入。独特的打开方式,具有独特的形式感和设计感。

从谐音寓意的维度讲,“庄稼”谐音“庄家”,“悦来庄稼”就像“悦来客栈”的传说一样,让“近者悦、远者来”,来了之后就不想走。

从特色宣传的维度讲,作为一个文艺IP,既要贴切有深意,又要别致有特色。取名“悦来庄稼”,既清新高雅有渊源,又通俗形象接地气,不落俗套,掷地有声。

(作者单位: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