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1-31 09:01:37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抓住人才振兴这一“牛鼻子”,聚焦人才“选育用”,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聚焦选优配强,激发人才“精气神”。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首先要选拔“头雁”,领航发展。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主心骨”。要在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上突出“优”和“强”,严把用人“入口关”,深入挖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人才,拟定目标承诺、健全考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其次要抓牢“归雁”,反哺乡村。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乡贤等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下功夫完善回引政策、优化干事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健全服务机制,进一步增强对人才的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聚焦精心培育,扩充人才“储备库”。如今,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也更为多元。要聚焦发展需要和农村实际,建好人才储备“蓄水池”。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育。变“坐门等客”为“上门引导”,主动下沉、深入挖掘,加大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另一方面,要稳扎稳打,抓好乡村人才的教育培训。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采取派出去学、请进来教、带出去看等形式,广泛开展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培训交流,培育更多懂技能、有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懂市场、会电商的“新农人”“农创客”,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聚焦深耕细作,守好人才“责任田”。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积极推动责任清单化、督责常态化,增强乡村人才责任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激励人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方面要抓清单式定责,促任务明确到位。聚焦能力提升、工作提效,拟定工作清单、细化重点任务,推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模式,明确工作主攻方向。另一方面要抓跟踪式督责,促措施落实到位。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举办晒评活动,亮实绩、评先进,将评选结果与绩效挂钩,形成前有明责定责、中有跟踪指导、后有奖优罚劣闭环机制,以动态管理助推责任有效落实。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