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智能生产交响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1 08:54:06

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最终线对即将下线的汽车进行检查 张锦辉 摄.jpg

2023年1月18日,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生产车间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上千台一刻不停的机器人挥舞手臂,伴随着焊接激起的火花,演绎了一场智能生产交响曲。

时间的指针拨回2022年11月,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唯一获评企业,代表着其智能制造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这一切,都与赛力斯汽车先进的智能化制造水平密不可分。在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冲压车间内,全自动冲压生产设备仅需5秒就可以冲压完成一个零部件;在自动蓝光测量系统的加持下,冲压零件质量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检测方式的3—5倍,检测精度达到0.05毫米。

“工厂占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4座工艺车间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目前已经实现了关键工序全自动化、全时在线检测。”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副总经理何明波颇感自豪。

一路走来,赛力斯汽车的发展之路可谓跌宕起伏。

1986年,23岁的张兴海用8000元创办了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36年间,这家弹簧厂从零部件供应商一路升级,如今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公司。2022年7月,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赛力斯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成长迅速,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均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也都超过200%,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生产的汽车产品还通过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相继出口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赛力斯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土和出口销量优异的背后,是赛力斯汽车一直坚持技术自研道路,以创新技术驱动智能化生产所作的全方位努力。

去年12月27日,在南岸区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五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赛力斯集团CTO(首席技术官)、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许林将赛力斯汽车的成果与经验娓娓道来:“赛力斯更高水平的智慧制造正在建设覆盖‘研、采、产、销、服’的全价值链,辅以智慧物流、智慧工厂,助推赛力斯汽车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加速推动中国汽车智能制造进入发展新纪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赛力斯汽车的每一次转型发展,都踩稳“以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步点,走得踏实且坚实。

“我们深感制造业的路走对了,创新的路走对了。”张兴海感叹,新的一年里,赛力斯汽车将不断精进智慧新能源汽车及三电技术;坚定实施精品战略,开发更多更好的高端电动车产品,扩大产能,提升质量;打造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引领上下游企业共赢发展,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效应。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