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现代化新重庆开局起步

——学习贯彻全市两会精神聚焦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1 13:46:37

背篓、铧口等一件件传统生产生活用具被画上村舍房墙;《美好攀升》《荧光》《传来的都是好消息》等雕塑作品伫立在村里各处……

隆冬时节,寒意袭人,走进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暖意却直抵人心:远处,青山起伏、飞阁成群,阵阵油茶香沁人心脾;寨后,林木森森、修竹翳翳,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吊脚楼下,乡亲们正兴致勃勃地谈着入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农家乐里,游客们欢声笑语接连不断……

犄角旮旯里都是十足的幸福,这是酉阳乡村的新变。这些新变,与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密不可分。

1月12日至17日,2023年全市两会隆重召开。1月13日,市委书记袁家军来到他所在的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酉阳代表团,与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放大优势、形成胜势,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酉阳。新时代新征程,酉阳有了更加明晰的新课题新任务。

市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在酉阳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县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深刻领悟市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精神,把市委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干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路导航,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酉阳。”重庆市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祁美文说。

“作为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 花田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袁家军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数字变革重塑乡村建设,用心用情做大村集体经济、做优特色产业、做精乡村治理、做靓村寨环境,放大优势、形成胜势、干出气势,努力把花田打造成游人如织的打卡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吸引地,不辜负市委的关怀厚爱,不辜负人民的美好期待。”重庆市人大代表、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说。

……

事实上,不只是酉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的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篇章的精彩故事正在巴渝大地陆续上演。

紧紧围绕主线,紧扣中心大局

——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

提及“老树发新枝”,重庆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有些欣慰。

涪陵是重庆的工业大区之一。两年前,王志杰刚到涪陵时,就决心立足涪陵的工业优势,为工业大区重塑新脊梁。

当时,全球一流的材料企业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在涪陵建有制造基地,研发机构却设在沿海城市。涪陵向其发出在地建设科创平台邀请时,华峰化工公司高层却避而少谈,有时回应一句“不太现实”。

有顾虑的不止华峰化工公司一家。这个僵局该如何打破?

涪陵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创+”“绿色+”发展思路,决心打造慧谷湖科创小镇和白涛新材料科技城。正是这两大新手笔,让华峰化工公司看到了涪陵的坚韧和决心。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2年,华峰化工公司与涪陵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低碳及新材料研究院,并陆续引来一批高端研发人员。就这样,扎根涪陵12年的老树,生发出科创的新芽。

华峰化工公司也从中尝到了甜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恩之在全市两会期间提到,引进的博士攻克技术难题,研制出一款材料催化剂。这款催化剂一旦走进市场,全国将再添一项有重庆辨识度的创新成果。

于危局中开新局,只是重庆紧紧围绕主线、紧扣中心大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一个缩影。

刚刚过去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重庆遭遇了抗疫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资源紧张,困难和压力超出预期。即便如此,重庆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城镇新增就业70.7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经济发展保持了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3400万重庆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市委书记袁家军强调。

“老树发新枝”式的“涪陵现象”,也印证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前景必定光明灿烂。

那未来如何布局?答案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踔厉奋发、携手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以实干实绩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楫两江千帆竞,唯实争先图其新。

重庆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主动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和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和区县政协主席,我将带领长寿区政协系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体现更高站位,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彰显更大担当,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发挥更大作用,在不断夯实履职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效。”重庆市政协委员、长寿区政协主席何以龙说。

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

——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

全市两会闭幕后,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天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侯龙又奔波了起来。

天城街道有渝东北最大的千亩桃园,还有蜂糖李、柑橘等产业,眼下,侯龙正忙着唱响“四季歌”将游客“引进来”,让农家乐“火起来”、后备厢“满起来”,带动村民多渠道增收。

“2023年我将在农户利益联结上‘做加法’,同时分步改造高山区域村落闲置农房,完善道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有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 侯龙展望道。

心中有目标,脚下就有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怎么干?答案是: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对重庆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重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我们提供了政治指引、根本遵循、动力之源。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市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细化量化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十九个着力”的重要部署,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美好蓝图。

市委书记袁家军指出:“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

蓝图在眼前,使命在肩上。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江津区将以“建设现代化新江津”为统领,围绕“五地一城”(科技创新基地、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地、休闲旅游胜地、宜居城市)奋斗目标,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数字化变革、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重庆市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巫山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抓好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件大事”,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四张名片”,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

重庆市政协委员、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腾讯高度看好重庆、重视重庆、服务重庆,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技术基础和平台优势,并与腾讯的生态伙伴携手,共同推动重庆电子、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智能化升级。

……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前,巴渝大地正升腾“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一起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浓烈氛围。

新重庆前景美好,未来可期。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