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努力快干:只争朝夕引资促产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1 13:48:02

签约、开工、投产……新年伊始,山城重庆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到处生机勃勃,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奋力抓好扩内需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带动全社会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下,重庆上下正铆足干劲,敢闯敢干、唯实争先,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砥砺奋进。

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放量

为刺激消费市场加快回暖复苏,重庆各区县和相关企业利用发放消费券、打折促销等手段,为消费市场暖场。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则拉开了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冬季)的序幕,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期间,以各种形式陆续发放1亿元的文旅消费补贴,预计惠及300多万人次文旅消费,促进文旅消费提振复苏。

与此同时,重庆各区县正围绕产业链马不停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强链补链加快产业集聚成势。

2022年12月14日至16日,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招商团队相继辗转深圳、广州、珠海三地,成功敲定了5个招商引资项目,此举将助力巴南区提升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能级。

1月8日,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利用新年开班的第一个周末,率区四大班子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成都市,大家先后走进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等领域企业,参观企业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等,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1月11日,以“开放高地·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重庆·两江新区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共计28个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会展文创等,总投资额约301亿元。

专项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1月10日,重庆召开2023年“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2023年,重庆将把产业项目作为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交通、城市建设、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

同时,重庆还将出台“1+9”专项方案措施,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其中,《重庆市2023年“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方案》已于1月9日正式出台,这是2023年首个由市政府印发的“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措施。重庆将聚焦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

制造业投资方面,重庆将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特色工艺集成电路、新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项目和补链强链项目,实施市级制造业重大项目180余个,加大技术改造投资,提高占工业投资比重,强化招商引资和落地转化。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重庆将加快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提速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成渝中线、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在建项目提速,新开工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市郊铁路、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合川双槐电厂三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社会事业投资方面,重庆将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滚动实施15件民生实事,持续推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

在现有项目考核考评机制基础上,重庆建立完善投资增长赛马激励机制,强化落实区县、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市形成对标比拼、赶超争先、合力推动“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格局,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