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振兴歌谣唱响花田山川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2 08:44:31

2023年1月,正是隆冬时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梯田里的稻谷早已颗粒归仓,梯田里新种的油菜苗经过一场大雪的洗礼后,正在静待春天的绽放。

与冬日冷清的田野相比,70多岁的村民何绍文内心无比火热,他刚领到一笔3600元的“云稻米”项目的分红金,高兴得不得了。

花田乡何家岩村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2022年初,在酉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何家岩村联合腾讯公司推出了“何家岩云稻米 ”App,来自全国各地的5500多位用户认养了属于自己的“云上稻田”,何家岩的稻米在“云端”被一扫而空,二期认养计划也随之推出。数字化的增收新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带来90万元的收入,除去农户分红外,还有20万元将被存入全村共富基金与年终分红基金里。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何家岩村烂泥井人居环境整治施工现场也异常热闹。砌堡坎、平路面、铺石板、立护栏、装路灯……村民们一个个撸着袖子、鼓足劲头,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沟要挖深一点。”

“栏杆一定要安装牢固。”

……

烂泥井属于花田乡何家岩村 7组。以前,这里的人居环境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 “出门一脚泥”成了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题。

在整治现场,70岁的老党员冉景杨正在拌砂浆,他长满老茧的双手紧握铲子,经过无数次的上下翻转,沙子和水泥便混合在一起,成为石板与路面的黏合剂。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也想出点力。”冉景杨是免费来劳动的,他家就在烂泥井,听说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便第一个报名加入建设队伍。 “我的乡村我振兴”,已成为花田人的共识。

在位于何家岩村的临崖咖啡馆内,咖啡馆创业者李梦娜每天都会为前来休闲小憩的游客冲泡咖啡。 “咖啡馆开业6个多月,营业额已超7万余元。我还很高兴地看到,咖啡馆正在渐渐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她说。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如今,农家客房、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农家咖啡馆、农家书院等新业态,在何家岩村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22年,何家岩村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5万元,参与经营的群众收入增长约30%。

不只是何家岩村,元旦节后,随着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回花田乡,白墙黛瓦之间,到处都是热闹的景象:在中心村,趁着村民返乡契机,干部群众围坐在一棵红豆杉下,开展“红豆杉故事会”,搞宣讲、话家常、谈建设;在张家村,村民张永彬和返乡回来的几位村民说起办民宿、开餐饮店的创业规划……

“花田乡是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长期驻乡驻村开展帮扶,他们靠前指挥,坐镇一线,为花田干部作出了示范。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花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花田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田人民的幸福指数、生活指数、满意度得到了很大提升。”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说,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花田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乘胜势、强气势,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花田乡乡村振兴壮美新篇章。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