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阔步征程看“双城”|双城之“会”

——从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看三年双城脉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3 08:40:04

undefined

2022年12月30日,四川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热烈的气氛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如期召开,川渝两地党政代表再次齐聚一堂,共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次会议主题聚焦改革开放。从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再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党政联席会议已连续举办6次。

这个关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高效推进、川渝两地如何合作协调的重要会议,不断影响着川渝地区的发展,影响着两地群众的生活与工作、现在和未来。

党政联席会议背后,是川渝携手共进的坚定步伐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何将中央的擘画转化为“施工图”?如何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2020年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川渝两地党政“一把手”悉数“到场”。由两省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央驻渝驻川机构和部分两省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强大阵容,敲定了诸多合作事项,传递出积极信号。

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确立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包括每半年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设立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共同成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共同设立有关专项工作组,由此构建起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上下贯通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协调三级运作机制。

3年多来,围绕中央部署,两省市党政领导频频“碰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6次、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6次、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议18次。伴随着高位推动下的频繁“牵手”,两地共建机制、共绘蓝图、共谋良策、共建项目、共推平台,全方位合作,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唱好“双城记”,历次党政联席会议都谈了什么?

作为统筹协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级别会议,历次党政联席会议都谈了什么?

记者梳理发现,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通报两地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研究确定下一步主要合作事项,共同审议有关方案和政策措施。

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的重点,在于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细化落实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会议通过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四川重庆两省市共同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事项》等文件,明确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体的实施路径。

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着眼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全面贯彻和细化落实,审议通过了两省市领导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等,切实将“任务书”变成了川渝两地推进工作的“施工图”。

从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开始,川渝两地党政领导从“云上会面”转为近距离“面对面”,合作的重心明显向产业协作、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审议通过《加强双核联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

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第五次会议在重庆举行,第四次、第六次会议在四川举行,两省市紧密战略协作、相向而行,川渝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在第六次党政联席会议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推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双方向着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增强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力迈出重要一步。

从夯基垒台、重点突破,到全面提速、整体成势……以六次党政联席会议为时间轴,可以折射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跑、加速的前行轨迹。

重点突破凝聚合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报告主会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成都—马来西亚铁海联运班列发车!”“报告主会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泰国铁海联运班列发车!”

2022年12月30日下午,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鸣笛启程。

这是第六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前举行的川渝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活动中的一幕。代表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有关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共同见证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当天,双方还共同为川渝两地今年新获批的两个国家物流枢纽揭牌。

从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开始,围绕双方共同推动重点领域工作举办主题鲜明的配套活动,成为两省市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一环。

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期间,40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两省市共同启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第五次党政联席会议,川渝两省市举行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启动仪式。

重点领域、重点突破。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生态保护、文旅共建……在历次党政联席会议中,这些关键词频频闪现,映照着川渝两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列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川渝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进一步提升,两省市共同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使命进一步强化,在一次次党政联席会议中,更多站高谋远、指向精准的川渝“组合拳”,将进一步引领巴蜀大地昂首阔步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