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节气里的大美中国|立春:唤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者:郝安 丁毅 李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4 00:05:00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首节气歌,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国人而言,二十四节气是一门民俗文化必修课,它总是在不经意间与你相遇。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指导着人们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蕴含着深刻的中国智慧,滋养着形态多样、生机勃勃的民间生活……中共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推出《节气里的大美中国》系列报道,展现中国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劳动之美、时代之美。

立春:唤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是农历的换季换年。立者,有开始之意;春者,预示寒冬已尽,代表着温暖和生机。

盼望着,盼望着,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万物暗自涌动的精彩刚刚开始。

鲜活的物候,应节气而生。记录植物萌芽抽枝与开花结果,也记录一年中风云花鸟的推移变迁,是大自然最曼妙的语言。

一候东风解冻。冰封的积雪咧开嘴笑了,露出山头丝丝嫩绿。

二候蛰虫始振。蛰居的百虫从酣梦中醒来,加入春天的歌咏。

三候鱼陟负冰。鱼群在尚未完全融化的冰块间游动,激起阵阵涟漪。

立春至,风在一夜之间变得温润,春风唤起每个人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李序 丁毅 廖晨希 全丽 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