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交友如闻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5 13:31:21

某日,与友闲聊。友人长我几岁,半生笔耕,其实是亦师亦友。

那时,他桌案上有一幅钟鼓楼的画。友人突然问我,可认同“交友如闻钟”的说法。

我尬然,交友如闻钟,难道是交朋友要举行个仪式吗?定然不是。一句话入了心却不解其意。

回家偷偷翻看出处是:作家曹聚仁和夏衍的故事。大意是,两人因救急而交好。相距又近。但工作之余,很少见面。夏衍的夫人蔡淑馨问起:“你和老曹的关系这么好,你俩为啥不经常走动?”

恰逢此时,远处钟楼的钟声悠然响起。

夏衍道,钟声美妙,但如若将自己的耳朵贴到钟面上,它的声音还会那么美妙吗?夫人了然。夏衍便笑:“这就是我为什么和老曹不常走动的原因。”

和钟的距离,产生了声音的美,和人的距离,产生出友情的美。这真是一个睿智的比喻。

睿智的话,被睿智的人说成典故,再由睿智的朋友告诉我,愚钝的我却需要很久,才能品味出这五个字的意思。犹如砂锅慢炖,品而得其味。

古人推崇,知交。《礼记·乐记》说“是故不知声者不可与言音,不知音者不可与言乐,知乐则几於礼矣。”由懂音律引申为懂对方。不也正是由距离产生的懂。

而早在《礼记》之前便有伯牙子期隔涧听琴的故事。

一个士人,一个樵夫,超越阶级的欣赏。只因一个人的音律,穿越空间的距离,共鸣到另一个人的心扉,由此产生的相交的欲望。

古人对于此种精神交流和共鸣,称为知音。

不论知交还是知音,其美好的介质,都是距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当代流行起一个词语:灵魂知己,大意也就是古时的知交知音的意思。

茫茫人海,个体的人都是孤独的。从母体中来,就带着独一无二的属性,也注定了孤独的气质。于是,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能引起心神共鸣的人。

这样的两个人,一旦在时间的不确定里相遇接近,必然是电光石火,在灵魂深处炸开一条隧道,熊熊燃烧。

热烈时炽热灼肌,热尽后冰凉刺骨。无论是炽热还是冰凉,都会损伤最初那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美好。

再美的风景都要在雾里看,再妙的声音,都要在远处听。

是啊,交友如闻钟,不是挺好吗,为什么非要走近。

交友如闻钟的距离,是对缘分的珍惜,对欢喜的慈悲。

人和人之间如若欣赏,三分了解,三分信任,其余的留作距离就挺好。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散文学会会员、辽宁省传记学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