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开拓敢干:沿着开放大通道通江达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6 08:33:03

2023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重庆市江津区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站迎来了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批班列,车上满载着重庆特色工业机械、农副产品和化工产品,将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韩国等RCEP成员国。

这不仅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年的开门红,更是重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体现。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5年来,重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仅2022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超过5000列,重庆不断拓展内陆开放的广度深度已迈上新台阶。

加大区域协同

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

2022年12月30日,空气中透着凉意,但在沙坪坝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内,却是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而在另一头,成都国际铁路港内弥漫着同样的热烈气氛。原来,随着当日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和成都发出,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

仅过去11天,成渝两地又迎来了新合作。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冷链物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基地(一期)正式投运仪式上,四川港投新通道物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防城港市新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物流体系。

成渝两地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共建共享,让企业享受到红利。

“2022年,我们的海外订单发运量同比增长了80%。”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此外,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重庆本地通用动力机械企业的海外订单量也纷纷上涨。

不局限在成渝,重庆正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依托,不断加强同广西、贵州、云南、河北等地的合作,释放通道沿线各省区市开发开放内生动力。“2022年我们虽面对疫情、高温、雨季等多种不利因素,但通道仍保持了稳定运行,各项指标都实现了逆势上涨。2023年,我们将拿出更强的干劲,围绕着新目标,做出更亮眼的成绩。”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开放能级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年12月23日,一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从重庆两江新区鱼嘴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此次运送的货物是90辆“重庆造”汽车,它们于2023年1月底抵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港。这对重庆抢占南美汽车市场带来了重大利好。

这次成功尝试,得益于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主动探索“整车跨境物流”多式联运服务的努力。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提高发运班列的运行效率和覆盖范围,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力度,帮助重庆汽车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说。

除开“一带一路”倡议,RECP也成为重庆紧抓的重要机遇。

2023年1月2日起,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

1月1日,从重庆果园港、团结村和小南垭发运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中,价值近400万元的货品被运送到印度尼西亚。协议生效后,这批货品将享受关税减让,可减少0.4%至10%,部分产品可直接适用零关税待遇。

“关税减少了,通关便利了,铁海联运模式还为我们节约了7—13天的时间,这让我们对2023年的国际市场充满期待。”该出口贸易企业相关人员高兴地说。

“RCEP成员国的港口和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覆盖范围。”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抓好通道能级建设,为重庆乃至全国搭建一条便捷的与RCEP成员国往来的南向通道,提升内陆开放能级。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