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让红色教育“潮”起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6 08:34:18

2023年1月5日,正值“小寒”,重庆嘉陵江畔,位于渝中区红岩村52号的红岩革命纪念馆犹如一块巨大的红色岩石,巍然屹立在嘉陵江畔,前来参观的游客明显比前段时间多了很多。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二楼的“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内,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正戴着VR眼镜,坐在黄包车上,穿梭于民国时期重庆的街头巷尾,报童的叫卖声、纤夫的号子声、长江的浪潮声回响于耳畔。

体验完后,张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革命纪念馆这么‘潮’,我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次时空穿越。”

继续往前走,一幅15米长、3米宽的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油画共描绘了93位人物画像,运用高精度数据采集和内容制作让人物“动”了起来。

“游客只需点击屏幕上的历史人物,该人物的简介、照片、相关的历史故事就会呈现在屏幕之上。”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讲解员张丽佳说,“以前呈现方式比较单一,现在通过数字化展示,可以让历史文化更加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如果说数字化发展为新时代红岩文化的传播打开了一扇科技之窗,那“小萝卜头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则做到了让红岩故事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小萝卜头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就连在牢里读书的机会,也是难友们‘绝食’换来的。”2022 年末,寒假将至,“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走进江津区蔡家小学。

活动现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周万炯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他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宋振中的故事:“当人们挖出小萝卜头被掩埋的遗体时,他小小的手里还握着自己最喜欢的红蓝铅笔。”

“自 2019 年以来,‘小萝卜头进校园’系列活动已经走进全市80余所学校,反响良好。我们也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周万炯说。据了解,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针对青少年和党员干部两类重点对象,开展“寻找红岩发声人”“小萝卜头进校园”“让烈士回家”等巡展巡演巡讲活动,同时建设红岩干部学院,打造全国知名红岩特色教育基地,年均培训党员达2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要“着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近年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通过整体打造“红色三岩”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着力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红岩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集教育培训、展览展示、文化演艺、影视制作、文化产品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深挖红岩 IP 价值,开发“红梅”“荷花”系列的茶具、文具等文创产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新时代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红色资源、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红岩新答卷’!”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

编辑: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